“创伤救治与神经再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北京大学) ”通过验收

2022年6月28日上午,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组织专家赴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通州院区,开展对“创伤救治与神经再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建设项目的验收评估工作。

教育部科信司基础处李人杰副处长主持验收会议,由郑静晨院士、董家鸿院士等9位相关医学领域知名专家形成评审专家组,市教委科研处李善廷处长,北京大学医学部王嘉东副主任,北京大学科研部李晓强副部长、北京大学医学部科研处樊建军副处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赵翔宇副院长等领导和实验室学术带头人及科研骨干参加了会议。

教育部科信司基础处李人杰副处长代表教育部阐述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的四点要求:一是实验室建设要瞄准国家发展需求、限制社会经济发展的问题,提出战略任务;二是引入团队、凝聚力量,高效运行,朝着共同的目标,打造一支能战斗的队伍。三是学校高度重视、保障到位、汇聚资源,有力支撑实验室的建设。四是通过持续建设,推动学校相关学科的发展,持续培养高水平人才,产生高水平成果。做到物理空间实、研究队伍实、目标任务实、投入保障实。

专家组首先听取了重点实验室主任姜保国院士关于实验室建设成效报告,并对实验室进行了现场考察。

专家组高度认可“创伤救治与神经再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成果:创建中国严重创伤救治体系,组织制定14项国家级行业标准和4项全国性规范及指南;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360个区域,1700余家医院建立创伤救治中心,培训2.2万人次,实现了创伤救治体系的推广,该体系也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自主研发的神经套接管2021年获批国家医疗器械证书,实现了周围神经创新技术的产品化,解决周围神经修复的临床难题。立项建设期间,累计承担课题85项、发表论文183篇(中文论文86篇,SCI论文97篇)、授权专利39项;在人才团队建设方面,实验室主任姜保国教授202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新增选国家各级学会主任/副主任委员11人、培养研究生93名,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的高水平科研队伍;在平台建设方面,2019 年获批“国家创伤医学中心”;实验室依托单位在经费、实验空间、设备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实验室体制健全、管理制度完善。

经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创伤救治与神经再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瞄准国际前沿,聚焦创伤救治与神经再生领域,定位明确、特色鲜明,圆满完成了项目建设任务,达到预期建设目标,一致同意通过验收。专家组同时为推动实验室的未来建设,从人才培养、学科推动、凝练方向、配套政策、争取支持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切实可行的指导意见。

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等学校创新性人才的培养基地,在高校学科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培育国家级科研基地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18年9月,教育部科技司批复北京大学“创伤救治与神经再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项目正式立项。2018年11月,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正式发文传达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要求北京大学做好实验室建设相关工作。2019年3月,实验室建设项目正式通过论证并启动建设。

“创伤救治与神经再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实行学术委员会指导下的主任负责制及实验室主任领导下的PI负责制。总负责人由姜保国院士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拟由顾晓松院士担任。

实验室依托“北京大学创伤医学中心”及“人民医院创伤与神经再生研究所”两大研究平台,以创伤骨科、创伤救治中心为核心科室,神经内科、神经外科、重症医学、急诊外科等相关科室形成研究团队。实验室重点围绕神经再生和创伤救治两大领域,在“周围神经损伤与再生、肌肉神经元疾病研究、颅神经疾病研究、创伤体系及技术研究、重症创伤的机制研究、骨与关节损伤研究、运动与老年创伤研究”七大关键科学问题方面展开研究。

实验室立项建设期间,北京大学(医学部)作为“创伤救治与神经再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依托单位、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作为实验室的所在机构,高度重视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发展,在平台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建设等方面持续给予大力支持和保障。

未来,“创伤救治与神经再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将在姜保国院士的带领下,继续围绕创伤救治领域及神经再生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深入研究,力争获得一批高水平的创新成果,在创伤救治与神经再生方面取得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技术,建设成为创伤救治与神经再生领域国际高水平的基础研究、临床研究、转化医学研究及高端人才培养的基地。

(人民医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