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共识,共探未来——医学部召开化学生物学驱动的生物医药前沿论坛

一百一十载,白驹过隙,北大医学风雨兼程,遍撒硕果,造就精英无数。

值此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之际,2022年4月27日,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化学生物学驱动的生物医药前沿论坛成功举办。该论坛由北京大学医学部主办,北京大学医学部科研处、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科建设办公室、北京大学药学院以及北京大学跨学部化学生物学中心(医学部)承办,线上参会人员突破2万人次。

与会专家合影

一直以来,北大医学积极推动学科交叉和融合。化学生物学作为新兴交叉学科,是化学、生物学、医学、药学等学科领域相互交叉、相互渗透的产物。化学和生物学的交叉融合是生命科学研究层次不断深入和精准医疗不断被社会所认识的一个必然趋势。北京大学医学部是我国最早开展化学生物学研究的基地之一,早在上个世纪就一直在培养医用化学人才,并于2000年率先成立了我国第一批化学生物学系。在张礼和院士和王夔院士的推动下,北大医学的化学生物学队伍也逐渐壮大,并逐步深化了与医学的进一步融合,将化学生物学研究推向医药研发,培养了一批具有化学生物学背景的医药领域优秀人才。

在国家推动医学和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时期,为发挥北大医学引领作用,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组建学科联盟,搭建国际交流平台,本届论坛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香港大学、中科院生物物理所、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湖南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全国各地十余家兄弟院校和科研院所的6位院士及15位知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化学生物学在生物医药领域的最新进展及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广泛聚焦共识,促进各院校共同发展,引领带动我国医学高等教育和学科建设整体水平全面提升,推进学科的发展。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院士致辞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院士为本次大会致辞。乔杰院士回顾了北医的办学历程,并提出化学生物学是21世纪新兴的交叉学科,是真正连接药学、医学、化学和生物学交叉的纽带。北医是国内最早开展化学生物学研究的地方之一,在张礼和院士和王夔院士的带领下,队伍不断壮大,研究领域不断拓展,培养了一大批化学生物学领域的优秀人才。乔院士提到,正值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习近平总书记也特别提出了“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在破解世界科技前沿难题去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的领域等方面,希望我们这一代人能产生更多原创性的成果,推进国家科技的自强自立,为健康中国做出更多的贡献。乔杰院士也对本次大会提出了期许,希望大会能聚焦化学生物学驱动的生物医药研发,交流化学生物学的前沿技术及在医药领域的应用,建立全链条创新发展模式,也希望与会专家与师生利用本次论坛,加强学科合作与交流,促进化学生物学与生物医药及其他学科的深度融合,展现化学生物学人的风采和担当。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生物学项目主任张艳教授致辞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生物学项目主任张艳教授为本次大会致辞。张教授回顾了张礼和院士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主任期间领衔的“基于化学小分子探针的信号转导过程研究”重大研究计划,为化学生物学的发展积累了研究基础和人才基础,并推动了之后蒋华良院士牵头的“生物大分子动态修饰与化学干预”重大研究计划,共同促进了我国化学、生物学与医学领域的深度交叉融合,是学科发展的关键推手。张教授还介绍了基金委化学生物学学科发展情况,并提出目前我国化学生物学与医学的交叉还不足的问题,希望学界更多关注化学生物学与临床医学的交叉,争取实现跨越式发展。在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之际,张艳教授预祝全国化学生物学家一起走向新高度。

张礼和院士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药学院教授、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张礼和先生在致辞中总结了化学生物学在新药研究领域的三个重要作用。其一,化学生物学给药物研究提供了主动寻找靶点的思路和获取药物靶点的技术。其二,化学生物学使得许多不可能的药物靶点成为了可能。其三,以PROTAC技术为例,化学生物学还提供了药物研究的突破点和新途径。同时,张先生也对化学生物学在疾病探测和治疗领域的广阔应用前景进行了展望。

叶新山教授作主旨报告

北京大学医学部化学生物学学科带头人叶新山教授从发展历史、人才梯队、研究方向与代表性成果三个方面对北大医学化学生物学学科进行了简要回顾,并分别介绍了在核酸、蛋白质、糖类、天然产物化学生物学等相关研究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

谭蔚泓院士作主旨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杭州医学研究所所长、湖南大学教授谭蔚泓先生在题为“健康中国时代的分子科学”主旨报告中,结合自身研究探讨了分子医学在生命健康医学领域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可行性。

郭子建院士作主旨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化学与生物医学创新研究院院长郭子建先生在题为“金属化学生物学:金属探针与金属药物”主旨报告中,分享了金属药物如铂类药物在生物荧光探针成像、抗肿瘤治疗等方面的创新性前沿科技成果。

蒋华良院士作主旨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蒋华良先生在题为“生物大分子动态修饰与化学干预”的主旨报告中,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我国在生物大分子动态修饰的化学标记与检测技术、调控机制与功能解析、化学干预及其应用三个方面的科研成果,并提出集成方向的思考。

周翔院士作主旨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教授周翔先生在题为“核酸修饰分布的化学方法确定和功能研究”的主旨报告中,详细地分享了他和他的团队多年来在开发核酸修饰精准化学探针方向的成果,阐述了多种核酸修饰的功能化作用,为开发核酸靶向药物和重大疾病诊断工具提供了启迪。

陈佺、陈鹏、刘磊、汤新景作主旨报告

        南开大学陈佺教授介绍了靶向线粒体的化学生物学研究;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陈鹏教授分享了题为“生物正交反应与蛋白质‘时-空’调控”的报告;清华大学化学系刘磊教授介绍了蛋白质化学合成探索的历程;北京大学药学院汤新景教授介绍了功能反义核酸药物的抗病毒和抗肿瘤研究。

夏青、王江云、杨朝勇、田长麟作主旨报告

北京大学药学院教授夏青介绍了从头设计stRNA治疗无义突变单基因遗传病进展;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王江云教授做了题为“Protein design using genetic code expansion”的主旨报告;厦门大学南强特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分子医学研究院副院长杨朝勇教授分享了核酸适体化学生物学方面的研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学院田长麟教授介绍了靶向神经、免疫疾病靶标膜蛋白的多肽药物发现。

杨财广、尹航、李学臣、董甦伟、刘涛作主旨报告

上海药物所杨财广教授带来了题为“靶向线粒体ClpP抗胰腺癌”的主旨报告;清华大学药学院副院长尹航教授介绍了细胞外囊泡的检测和应用;香港大学理学院化学系教授李学臣做了题为“Protein chemical synthesis towards therapeutic biologics”的主旨报告;北京大学药学院董甦伟教授介绍了基于化学合成的蛋白质糖链功能研究及应用;北京大学药学院分子与细胞药理学系刘涛教授介绍了“基于非天然氨基酸遗传编码的生物医药”的研究。

春意盎然,绿茵遍野。在国家战略部署与“双一流”建设的机遇和挑战下,化学生物学作为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将围绕国家战略部署,结合自身发展优势,在医药研发应用等领域发力,开启北大医学化学生物学发展的新篇章。

(药学院  科研处)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