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精神疾病医学中心落户北大第六医院

2022年7月2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网站发布《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设置国家精神疾病医学中心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的发布标志着国家精神疾病医学中心正式成立,北京大学第六医院获批国家精神疾病医学中心主体医院。

《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设置国家精神疾病医学中心的通知》截图

据悉,国家精神疾病医学中心是国家卫生健康委为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有效提高我国精神疾病领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重要举措,国家卫生健康委有关部门根据“十四五”时期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设置工作有关安排和《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设置实施方案》(国卫办医函〔2019〕45号),对照国家精神疾病医学中心设置标准,在全国遴选适宜医院设置国家精神疾病医学中心,国家精神疾病医学中心的设立将我国精神卫生事业发展推向新的发展阶段。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海淀院区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是全国唯一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委属管三级甲等精神专科医院,是国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拥有全国唯一的国家卫生健康委精神卫生学重点实验室,是首批教育部精神病与精神卫生学国家重点学科、世界卫生组织(WHO)在北京的精神卫生研究和培训合作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精神卫生中心,引领着中国精神医学的持续发展。

自建院以来,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始终面向人民群众需求,秉承“以科学精神体现人文关怀”理念,承担全国精神医学临床、教学、科研、公共卫生服务等方面技术指导的职能,发挥着精神卫生国家队的引领作用。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昌平院区

此次获批国家精神疾病医学中心,北京大学第六医院成为又一个拥有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双中心医院。未来,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将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进一步整合资源,更好地发挥精神卫生专业作用,服务国家“人才强国”“科技兴国”“健康中国”战略,推动全国精神疾病领域建设与发展!

(北大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