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2022年8月5日,基础医学院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专题学习,学习领会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党委书记、院长万有主持学习,党委副书记孙敏领学,学习以腾讯线上会议的形式进行,学院全体党委委员和领导班子成员参加。

作为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参会代表,万有书记首先为大家介绍了本次党代会召开的基本情况。此次党代会有来自全校65个选举单位的300名代表参加,代表全校3万多党员,学院有6位党员代表参会。会期为7月30日至8月1日,北京大学是中管高校中二十大之前第一个召开党代会的高校,会议组织非常庄严、隆重。

随后,孙敏副书记传达了会议精神,介绍了党代会的召开背景、重要意义。此次党代会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的重要时间节点举行的,是全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会议主要工作是总结新时代以来,特别是过去五年的奋斗历程,谋划学校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就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问题进行讨论,选举产生学校党委、纪委新一届领导集体。31日上午的开幕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全程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在北京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上立标杆、做表率,同时寄语北大青年师生,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孙敏副书记的带领下,大家集中学习了题为《扎根中国大地,奋进时代征程,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的党代会报告。大会主题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北大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赓续北大红色血脉,坚持守正创新,扎根中国大地,奋进时代征程,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大会报告中指出,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北大一百二十多年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深刻总结了北大的光荣传统和历史经验,回顾从创办之日起就肩负着的兴学图强的历史重任,以及为此所经历的奋斗历程,并做出“当前,北大已经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的重要判断,要求大家对此要深刻领会并充分把握。

通过学习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明确了今后五年的发展要求,即要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实现“治理效能有新提升、人才培养有新成效、师资队伍有新气象、学科建设有新高度、科研创新有新突破、开放办学有新拓展、校园建设有新面貌”等七大目标,在领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方面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为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北大的贡献。

通过学习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明确了关于未来五年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工作部署,重点学习了持续优化育人生态,打造世界一流师资队伍,抓住学科建设放权改革机遇等内容,对如何解放思想、打破常规、主动作为进行了讨论。明确了“把北大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是民族复兴伟业的必然要求”的论断。

通过学习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明确了抓好党的建设是办学治校的根本所在,做出党的建设与“双一流”建设是紧紧融为一体的重要论断,要求院党委委员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定要更加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通过学习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院党委委员和领导班子成员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纷纷表示,将紧紧围绕本次党代会确定的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履职尽责,踔厉奋发,积极推动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确保学院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和实现民族复兴伟业的征程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基础医学院)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