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全国政协委员霍勇:进一步改善乡村医疗机构卫生服务,提高基层群众就医获得感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国民生活方式改变,尤其是人口老龄化和城镇化进程加速,居民不良生活方式日益突出,部分疾病危险因素对人民群众健康影响愈加显著,发病率持续提升,其中心血管疾病占疾病死亡原因首位,《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20》中显示,中国心血管病患病率处于持续上升阶段。推算心血管病现患人数3.3亿,其中冠心病1139万,农村心血管病死亡率从2009年起超过并持续高于城市水平,农村群众对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需求日益增高,现阶段乡村医疗机构服务存在诸多短板,乡村医生诊疗水平不足,未能满足基层群众的卫生健康需求。

一、存在的问题

1.随着人口老龄化及城镇化进程加速,重大疾病尤其心脑血管疾病农村发病率持续提升,乡村医疗机构是疾病防治体系的第一线,现阶段,乡村医疗机构、乡村医生公共卫生服务任务日益繁重,专科救治功能日益减弱。

2.我国地域经济水平差异大,医疗资源分布不均,部分地区对基层医疗机构的资源投入少,乡村医疗机构缺乏必须的医疗设备、基础药物,不能很好的承担疾病基础救治及慢病稳定期康复管理等任务。

3.由于编制及收入不足和人员老化等情况,乡村医生数量严重短缺,待遇不能稳定,无三险一金,乡村医生动力不足,同时大部分乡村医生缺乏系统培训,诊疗水平低,部分地区未能执行分级诊疗制度要求,落实乡村医疗机构功能任务和绩效考核机制。

二、建议

1.地方卫生行政部门加大政策支持,合理配置资源,加大乡村医疗机构资源投入

各地方卫生行政部门应根据县乡村一体化及乡村振兴战略要求,结合地方经济水平、人口情况、医疗资源分布制定乡村医疗机构能力提升政策及实施路径,结合地方人口、交通、医疗资源等实际情况合理设置村室数量、位置。

2.依托县乡村一体化体系,提升乡村医疗机构基础专科能力,发挥其在重大疾病防治体系中的作用

基层医疗机构是疾病防治的第一线,提供医疗与公共卫生两项服务应当并重,必须要贯彻县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要求,依托县医院为龙头的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推动医共体内的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机构创建胸痛救治单元,并逐步下沉到村卫生室探索建立胸痛救治点,借助区域信息化及心电一张网等工具形成以县乡村急性胸痛救治一体化为代表的急症重症救治体系。以之为载体,与重大疾病常见危险因素如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预防筛查体系、常见慢性疾病管理体系进行打通,为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健康保障。

3.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加大资源投入,提升乡村医生福利待遇、完善乡村医疗机构设施配置。

在政府的领导下,呼吁社会各界围绕乡村振兴目标共同加大投入,合理配置资源,积极落实乡村医生“三险一金”政策,提高村医保障,提升乡村医积极性;增加收入来源方式,鼓励乡镇卫生院对于有执业(助理)医师进行优先聘用担任村医,尽量解决编制问题。改善乡村医疗机构环境,配备重大疾病基础诊疗,抢救设备如心电图机、除颤仪,保障心脑血管等重大慢病基本用药。

4.积极开展培训,提高乡村医诊疗水平,并落实绩效考核。

依托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开展乡村医生业务能力提升培训,制定完善的培训制度。采取知识讲座、临床带教等多种方式加强对乡村医生的业务指导,提高乡村医生的业务技术水平,并按照各项服务的要求制定绩效考核制定。提升乡村医生在重大疾病防救治和常见病的诊疗管理能力。

(统战部供稿)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