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全力救治冬奥闭环工作人员

——用专业、敬业书写冬奥闭环救治优秀答卷

近日,因“咳嗽、咳痰、咯血,伴进行性加重的呼吸困难”转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进行救治的冬奥闭环工作人员小张(化名),在医院上下通力合作、多学科精心救治护理下,症状明显改善,并完善进一步检查。此次闭环患者救治过程中,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充分的救治准备、丰富的闭环管理经验、流畅的救治过程、准确的诊断技术、高水平的治疗方案、强大的后勤保障以及温馨的医疗服务,得到患者及上级相关单位的高度评价。

该名患者是冬奥闭环人员,在冬奥闭环管理期间出现咳嗽、咳痰、咯血,伴进行性加重的呼吸困难,闭环定点医院予常规抗生素治疗无效,完善胸部CT提示双肺多发渗出,右下肺占位。考虑患者为重症肺炎、右下肺癌伴纵隔多部位淋巴结转移。患者病情复杂,肺部感染及肿瘤持续进展,需转入综合实力更高的大型综合医院进一步诊治。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作为一所大型三甲综合医院,在严重创伤、急诊急救、肿瘤诊治、重症感染等多学科联动以及传染病防控等方面领先优势明显,通过长期重要活动医疗保障和多次大型体育赛事应急处置,积累了丰富的医疗保障工作经验。作为2022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定点医院、中国冰雪医疗卫生保障定点医院,全院上下以最饱满的状态,最充分的准备,为赛事提供高质量、国际化、有温度的医疗服务,不但圆满完成北京冬奥会医疗保障任务,而且锻炼了队伍、积累了经验,为此次及时、精准、高效、安全地完成冬奥闭环人员救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受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和延庆冬奥闭环医疗保障组委托,就患者病情进行详细沟通。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此次冬奥闭环人员救治工作。王俊院长强调,冬奥闭环人员救治责任重大,不仅考验医院医疗保障团队的医疗水平,更考验医院管理水平,务必万无一失。在王俊院长、王建六副院长亲自统筹安排下,医院冬奥医疗保障相关临床、医技科室和职能处室通力合作,因地制宜在医院通州院区设置闭环管理病区,抽调相关学科骨干医护人员组成闭环内管理团队、救治团队和服务团队,2022年2月25日,患者转入医院通州院区进行全面检查和进一步诊治。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通州院区2021年12月18日正式开业、2022年2月7日病房全面启用。为保证院区内近千名患者与医护人员避免暴露、保证院区医疗活动正常开展,医院控感处管理专家严格把关,医院冬奥专区总协调官、护理部和总务处等部门协调配合、通力合作,在通州院区设置闭环患者专区,进行科学合理区域划分,实现闭环内外“双轨并行”;并从患者转运、完善检查、治疗方案制定,到日常生活、饮食起居等各个方面,都进行细致入微地安排。

同时医院充分利用优质医疗资源,极大地提升诊断救治能力。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拥有血液病、胸外及胸部微创、严重创伤救治三大院士团队,作为国家创伤医学中心、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首批国家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项目组长单位,拥有众多优质医疗资源。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不仅承接国家卫生健康委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和国家重大疾病多学科合作诊疗能力建设项目,学科实力强劲。

患者抵达通州院区闭环救治专区后,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高占成教授领衔的由十名骨干医护人员组成的救治团队立即开展闭环诊疗。面对比日常工作更高强度、更高要求的闭环医疗任务,救治团队任劳任怨、兢兢业业。经过全面检查、严密论证,专家团队给出了完善的诊断治疗方案,给予患者加强抗感染治疗,并进一步明确诊断。经过治疗患者目前咳嗽、咳痰、咯血症状明显改善,体温正常,复查胸部CT显示双肺炎性渗出好转。

患者入院后监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新冠抗体IgM检测,监测结果均为阴性。3月4日,患者及医护顺利结束闭环管理,转入呼吸内科病房进行下一步检查及治疗。3月7日,在通州院区手术室及麻醉科的协助下,为患者进行全麻诱导下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及经超声支气管镜下针吸活检术检查,以明确胸部肿瘤病理诊断。

此次闭环医疗保障任务的圆满完成,得益于医院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相关职能部门全力配合,医护专家团队的辛勤付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凝心聚力,将以北京冬奥、冬残奥医疗保障为契机,努力为患者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真正实现“患者满意、员工满意、社会满意、国家满意”!



王建六副院长、高占成主任等与通州闭环医疗保障团队合影

王克强主治医师询问患者病情

喻言住院医师查看患者辅助检查

智慧住院医师、许欣护士与患者结束闭环

高占成主任医师、薛文静护士将患者推入通州院区呼吸内科病房

(人民医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