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志愿精神,凝聚青春力量 ——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举办


2月4日至3月13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圆满举办。期间,1.8万名赛会志愿者和20万人次城市志愿者参与服务,北京大学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有多名师生以志愿者和驻地保障教师的身份参与到冬奥会、冬残奥会各项工作中,为这场盛会贡献力量,彰显了北大药学青年的志愿精神和青春风采。

为更加深入学习冬奥会志愿者精神,继续发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3月21日,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弘扬志愿精神,凝聚青春力量”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联合共建、分享交流、集体学习的形式,激励广大党员坚定信念、振奋精神、勇担使命、踔厉奋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红梅、学生党总支书记宋艳、学生办公室主任邹晓民、团委副书记王梓霖、研究生辅导员刘文静,支部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以及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的师生们共同参与活动。本科生党支部书记耿晓强主持。

977fe51b062f405389db0c078396ff1b.png

新时代,新青年,新使命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曹梦奇同学是冬奥村反兴奋剂领域志愿者,他为支部师生分享了兴奋剂检查站志愿工作的主要内容和个人体会。曹梦奇表示,在参与冬奥会志愿工作的过程中,通过与各国运动员的沟通交流体会到中国志愿者的责任与温情,也在这个“中国红的奇迹”中感受到了时代大潮对当代青年的呼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为坚定信念,为中国的建设与发展贡献力量,是每一位中国青年、每一名共产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守护每一枚干净的奖牌

北京大学药学院袁瑞欣同学是兴奋剂检测中心志愿者,她分享了兴奋剂检测中心的主要工作与切身感受。志愿者们要克服三班倒的作息困难,在志愿工作中发挥药学专业特长,圆满完成四千多份样品的检测,以“0失误”成绩交出了完美答卷,保证比赛干净、纯洁、公平,守护了冬奥赛场每一枚干净的奖牌和冬奥会的“冰清玉洁”。

护航使者见证中国速度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的李昊同学担任了清河高铁站交通志愿者工作。他热情洋溢地分享了难忘的工作经历,在冬奥会的各项保障工作中,清河高铁站承载着国内外来宾的中转任务,也是展现大国风范的形象窗口,“护航使者”们通过优异的工作成绩将象征中国速度的冰雪名片推向世界。候车室一方小世界里的文化交融正如冬奥会“一起向未来”的缩影,志愿者们向四方来客展现了中国自信自强、和平友爱的大国形象。

我们什么样,中国就是什么样

北京大学药学院的张宇萱同学是一名奥林匹克大家庭助理(OFA)志愿者。作为客户与场馆对接的桥梁,OFA志愿者们需要以细致耐心的工作态度协助完成签到、核对行程、行程陪同等事务性工作,灵活冷静应对瞬息万变的细节。她也强调了团队协作的力量:面对众多不确定性,团队之间的经验交流能够帮助志愿者们更顺利、快速地克服困难。谈到对志愿者工作的感受,张宇萱同学以“我们什么样,中国就是什么样”为核心,分享了自己在参与志愿者工作后对青年一代责任与担当的理解与感悟。

细节、家国、感恩

王梓霖老师作为北大昌平新校区志愿者驻地辅导员,分享了驻地保障工作的经历与感悟。看似寻常最崎岖,成如容易却艰辛——北京大学作为驻地主责高校,负责整个驻地449名志愿者、258个房间的全部物资保障等工作。她在分享中强调了工作细节的重要性,“出手即出彩,完成即完美”,越是细节之处越能展现工作能力。同时,在冬奥会这场国际盛会中也能深刻体会到“与祖国同频共振”的骄傲与自豪。

c05720bdd1634e7ea7569ac018bcdd52.png


活动最后,张红梅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她首先向志愿者们的辛勤工作和奉献精神表示感谢与敬意,勉励党员同志们在自觉强化党性修养的同时,相互学习,相互促进,以学习志愿者精神为契机,在学习、工作等岗位上努力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保持“困难面前冲锋在前”的优良作风,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以严谨认真的态度做普通但不平凡的事,无数力量的汇聚才能铸就国家和民族的繁荣昌盛。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冰雪健儿的回信中强调,要在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为祖国和人民贡献青春和力量。通过本次活动,支部师生们深切感受到,作为新时代青年,在冬奥志愿服务这堂“大思政课”中经历了成长,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要主动担当青年责任与使命,胸怀“国之大者”,把青春之歌谱进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宏伟篇章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北京大学医学部本科生党支部)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