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6天,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通州院区外科手术突破5000台!

2022年8月30日,随着王俊院士完成胸腔镜手术,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通州院区外科手术突破5000台。

"第5000台手术非常有意义,是通州院区发展的里程碑。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通州院区,作为城市副中心引入的唯一一家国家卫健委委管医院和北京大学附属医院,有责任以优质医疗服务带动津冀等地的健康事业发展。"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俊感慨道。


通州院区第5000例手术

“真没想到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通州院区,王俊院士亲自给我做手术。”来自黑龙江的陆阿姨手术前感叹道。

陆阿姨在当地医院体检意外发现肺部结节,全家顿时陷入了焦虑,慕名来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王俊院士门诊。王俊院士细心阅片之后,告诉陆阿姨,不必过度担心,微创手术就可以解决。陆阿姨又开始焦虑会不会床位紧张,能不能马上入院接受手术。王俊院士告诉她,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新院区(通州院区)的开放,极大缓解了医院床位的紧张,“同质化”的医疗质量管理同样能够为患者提供高水平的诊疗体验。陆阿姨放心的来到通州院区胸外科病房住院。

8月30日,手术如期进行,术者正是王俊院士,这也是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通州院区的第5000台手术。

“我们慕名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看病,只知道这里有院士、有最好的胸外专家,但从来没敢想能这么快手术!”术后的陆阿姨向儿女感慨道。

麻醉科副主任梁汉生表示:“如果把医院比喻成一个人,那么,手术室就像心脏,是重要的活力中枢,工作质量、效率、效益及流程的优化将直接影响整个院区的医疗安全和运营管理。”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通州院区,从2021年12月18日正式开诊,到2月7日病房全面启用,再到高效运营、协同发展;从2021年12月20日完成第一台急诊手术,到2022年2月8日完成第100台手术,再到2022年8月30日手术突破5000台,通州院区飞速发展的背后,是全院员工在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集结号下,以“人民”速度奋楫扬帆、通力合作的结果。


无影灯下的“人民”速度

2021年12月20日,创伤救治中心、手术室、麻醉科共同配合为一名开放性髌骨骨折患者实施髌骨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与清创术,成为通州院区第一台急诊手术。

2022年2月,通州院区病房的全面启用,住院量不断攀升,创伤救治中心、妇科、普通外科、骨肿瘤科、胸外科、乳腺外科、泌尿外科、骨关节科等手术科室有序进驻,随之而来手术量增长势头迅猛。

据通州院区手术室副护士长赵欣介绍,通州院区开业初期,开放1个手术室,随着手术量的增加逐渐开放到11间手术室,中心手术室每天平均开展60余台手术。“我们的人员按照术间配备,护士们经常从第一台手术开始到最后一台手术结束,站手术台的时间长达8小时甚至更长,经常不能按时吃饭和休息。但大家知道,手术室作为医院一个重要公共平台,服务于临床手术科室,不仅不能因为我们影响临床科室效率,而且必须要保证手术的安全。”

“一个术间必须保证一个以上的麻醉师,手术数量提升、术间增多,对于麻醉人员来说也是个极大的挑战。”麻醉科副主任、通州院区麻醉科负责人梁汉生主任医师说。

作为重要平台科室,由西直门、通州、白塔寺三个院区根据手术数量及时、互相调配麻醉师,以保证各院区手术顺利、安全开展。“麻醉师不仅要为日常手术的顺利进行提供镇痛、镇静、肌松、控制应激等麻醉,还要负责维护围手术期病人的安全,管理麻醉恢复室,防治各种并发症,甚至还要承担急救与生命复苏、疼痛治疗等方面的工作。”梁汉生主任医师介绍道,“即使这样,包括麻醉术前谈话、术后交接随访,麻醉诱导、术中监测和麻醉恢复,我们的麻醉医师都一丝不苟地完成,因为我们麻醉师的使命就是守住手术病人的生死防线。”

外科手术的效率提升,犹如助推器极大推动了整个通州院区的运营效率提升。


精细化管理从细节出发

除了严格落实医院提出的提质增效举措外,通州院区更是从细节出发,制定更多针对性的举措,以满足手术科室的需求。

在通州院区手术室规划初期,从提升工作效率、节省手术时间角度考虑,将无菌库房、应急消毒设备放置地点规划在与手术间距离近的空间里,缩短护士在拿取无菌物品或术中临时需要应急消毒时路径;每个手术间设有自己的药品摆放柜,规划了一些手术科室的固定术间,在固定术间内配备符合临床手术需求的物资设备器械,而且摆放相对固定,便于手术开展。

王俊院长在医院发展战略研讨会上提出,要通过科学管理、精细化管理等方式开源增收、做大增量,通过全成本核算、全面预算管理等方式降本节流、提质增效。通州院区手术室本着精细管理、励行节约的原则进行成本精准管控。

手术室护士长每日对耗材与库存定点、实时清点,保证高值耗材使用规范记账并成功上传信息系统,避免跑账漏账;规定值班人员对暂未启用的术间做到随手关灯,每日手术结束后再次核查术间与公共区域灯光、设备等是否关闭。大到高值耗材、小到一副手套、一瓶消毒液,从点滴细节出发,养成良好习惯,助力进一步节能降耗。“为医院节约就是为自己节约,我们要像管理自己家一样管理手术室。”通州院区手术室副护士长赵欣表示。

据悉,通州院区数字一体化手术室正在筹备中,将进一步提升手术的高效率、高成功率、高安全性,为患者和医护提供舒适便捷的工作和手术环境,也为手术观摩、手术示教、远程教学及远程会诊以及手术的交流和指导提供更好的渠道。


从量到质两手抓的“国家队”

难度高、技术要求苛刻的微创手术与三四级手术直接反映医院的诊疗水平与疑难危重症患者收治情况。

作为实力始终处于第一方阵的国家医疗队,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通州院区,同样难度系数极大的四级手术与微创手术占比极大——胸腔镜下肺叶切除术、全腔镜下食管癌根治术等胸外科四级手术占手术比重达95%以上,关节四级手术更是达到97%以上,妇科、胃肠外科、肝胆外科等手术科室的高难手术比例逐渐增加。

在保证数量飞升的同时,要牢牢把住医疗安全与医疗质量这两条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为了让更多患者得到更高品质的救治,通州院区手术室、麻醉科与急诊、病房、重症医学科做好无缝衔接,为全院搭建优良的生命支持保障平台。

此外,通州院区手术室积极组织培训落实手术室危急值上报及处理流程、手术护理记录单书写规范、手术患者转运交接流程、术中安全给药流程、手术物品清点要求等,在手术室安全与质量方面做到与西直门院区、白塔寺院区同质化管理。


立足通州院区 打造医学新高地

对于一个地处偏远、周边居民不多、从零开始的新院区,要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大背景下,做到经济效率和公共效益同步发展。同时,伴随国家医学中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的提出、进展,新院区该如何运营,如何通过管控成本增强其经济运行效能,如何对标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标准打造医学新高地……这并不是一件简单易行的事!

基于医院发展整体规划、通州院区功能定位、医教研工作布局的通盘考虑、统筹分析,医院领导班子确定了通州院区“小门诊、大病房”的发展思路。

血液科、胸外科、创伤救治中心、骨科(骨肿瘤、骨关节)、妇科、普外科等STEM全国排名前20位的优势学科,和呼吸与重症医学科、心内科、神经内科、全科医学科(综合内科),率先进驻通州院区。在新院区的启用过程中,为了激励医院员工,北大人民医院也制定了相应政策。包括工作绩效、交通补贴、优惠住宿等,以激励医务人员的积极性。

去年12月份,医院共开放29个学科门诊,2月份,医院病房全面启用。短短半年,已开放床位620余张,床位使用率达到94%,月出院患者3000人次,月手术例数超过1000例,到今天累计完成手术达5000例。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正在依托通州院区建设国家(创伤)医学中心和全国唯一的中央级国家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帮助副中心实现国家医学中心和基地“零的突破”,未来通州院区将规划建成国际一流的临床诊疗中心、高级人才培养中心、研发攻关中心、成果转化中心、公共卫生中心及国际交流合作中心,一定会带动周边健康产业的快速发展。

5000台不是一个简单数字,更是“人民”速度、“人民”智慧、“人民”力量的集中体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通州院区立足首都副中心,服务京津冀,辐射至全国,为医院高质量发展赋能、为打造医学新高地谋篇蓄力。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