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领导除夕视频连线冬奥前线 慰问医疗保障队员和学生志愿者

1月31日中午,在辞旧迎新、万家团圆之际,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静漪,副校长孙庆伟来到北京大学医学科技楼,与奋战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医疗保障、志愿服务一线的北大医学人视频连线,向他们及其家人致以新春的问候与祝福,鼓励大家用好精湛医术和仁爱之心,在这届特殊的冬奥会、冬残奥会上,为国家作出北大医学人新的历史贡献。

f4c289c5fe764e7f8b05ffade0f4e7bd.jpg

视频连线主会场

北京大学在京八家附属医院900余人参加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医疗服务保障工作,还有60余位医学生参与通用志愿服务、兴奋剂检测、对外联络、媒体运行等志愿服务工作。其中,有200多名医护人员和30多名志愿者从1月23日开始进入闭环管理,他们主动在春节期间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全身心投入到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服务保障工作当中。

506cf0631ff24d588c05f24c5bb2ef2c.jpg

冬奥前线视频分会场

“相约冰雪,冬奥有我,我们已经准备好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冬奥医疗保障队医疗官、急诊科主任医师汪波在视频连线中,汇报了第一医院派驻首都体育馆的医疗保障团队人员情况,介绍了团队自2018年成立以来为保障冬奥而开展的系统周密的准备、培训和比赛测试工作。“请学校放心,第一医院首体医疗保障团队在前线成立了临时党支部,22名党员将会带领全体医务人员为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保驾护航”,汪波代表团队郑重表态。

“一定不辱使命,圆满完成任务”,国际医院首都体育馆短道速滑训练馆医疗官、骨科主任医师刑志利,国际医院首都体育馆花样滑冰训练馆医疗官、耳鼻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王梦航在连线中表示,国际医院冬奥医疗保障团队的全体战友工作热情高涨,非常珍惜与冬奥同行的每一天。

人民医院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冬奥医疗保障团队队长、创伤救治中心副主任朱凤雪和副医疗官、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杜昌在发言中告诉学校领导,团队工作驻地——小海坨山昨天刚下完雪,天气非常寒冷,今天收到学校领导的亲切慰问与关心,让全体队员倍感温暖和激动,大家更加有动力和信心投入到医疗保障工作当中。

工作在延庆冬奥村综合诊所的第三医院骨科四病房护士长金姬延和第三医院冬奥医疗保障队医疗官、心血管内科主治医师李宗师,工作在张家口赛区冬奥医疗保障团队队长、第三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刘彬和副队长、麻醉科副主任医师韩彬,分别向学校领导汇报了团队目前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大家非常感谢学校为冬奥医疗团队提供了全面周到的服务保障,“特别感谢医学部和医院向全体团队成员的家人专门寄送慰问信和新春慰问物资,让我们毫无后顾之忧,能够全心全意投入到冬奥医疗保障当中”。

基础医学院2018级本科生李宁、药学院2020级本科生代航向老师们介绍了在兴奋剂检测中心的志愿服务工作情况。“这个春节,能参与冬奥志愿服务是一件意义非凡的事情。虽然不能与家人团聚,稍微有一些遗憾,但是学校在驻地为同学们选派了辅导员老师全程陪伴和服务,让我们同样有家的温馨,同学们一定能全力投入到志愿服务工作当中。”

6acab26b220841859462923d6fabb1f7.jpg

乔杰讲话

乔杰代表医学部向全体参与冬奥服务保障师生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与行动表达了深深的敬意,并诚挚感谢大家为冬奥、冬残奥会付出的智慧、心血和汗水。乔杰表示:“看到大家身着防护装备,精神状态饱满,不禁回想起曾经我们在武汉抗疫的那段时光,相似之处都是承担了国家的重要任务。”乔杰希望大家要高度重视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医疗服务保障工作,展现出国家医疗队的风采,用精益求精的医术救治病人,用仁爱之心向世界各国运动员传达中国之爱;要团结一致、共同面对困难和挑战,依靠各家医院大后方,依靠北大医学大集体,互相帮助、支持,在具体工作中磨炼本领,提升水平;在开展工作的同时,也一定要做好防护、劳逸结合,确保自己身体健康。乔杰强调各单位要做好医疗队员“小家”的后勤保障工作,切实帮助解决“小家”的困难。

邱水平讲话

邱水平代表学校向参与冬奥服务保障的全体师生及其家人表示亲切的慰问和新春的祝福。邱水平表示,无论是两年前,新冠疫情期间,北大医学组织4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还是如今,900余名医务人员投身冬奥会的医疗保障工作,都充分体现了北大胸怀“国之大者”的使命与担当,展现了北大医学人的奉献精神和奋斗精神。“虽然后面的工作可能会面临很多的困难和考验,请大家放心,北大始终是大家坚强的后盾。”邱水平强调,在这届特殊的冬奥会中,各位医疗队员和志愿者为国家荣誉、世界和平作的贡献,必将会成为北大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医学部副主任刘晓光、王嘉东,各附属医院党政主要领导以及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陪同参加慰问。医院管理处处长张骞主持慰问活动。


(宣传部 陈平/文  黄大无/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