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人文学院赴西藏思政实践团总结交流会举行

前言

为学习弘扬西藏红色文化,追寻探访一代代北大医学人奋战在雪域高原的光辉事迹,激发广大同学甘于奉献、厚道前行的远大志向,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7月18日-21日开展了以“雪域高原厚道担当 健康中国青春力行”为主题的赴西藏思政实践活动。

7850931d77244f5fb7a9ae6f8464c66b.gif

7月21日下午,医学人文学院赴西藏思政实践团总结交流会在拉萨举行。学院党委书记王玥,思政实践课程专业教师、学院党委副书记韩英红,学院党委副书记于新亮,以及思政实践团全体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加。会议由思政实践团助教、2019级医学英语专业本科生孙君瑶主持。

8eaeabad5116419f8b95c713ca55e96d.jpg

首先,思政实践团领队、2020级医学英语专业本科生林书扬介绍了西藏思政实践团的整体情况。在四天的行程里,思政实践团走进了西藏博物馆、布达拉宫等,探寻了西藏地区的悠久历史与灿烂文化,亲身体会到了各民族文化的交流融合与强烈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了解了西藏和平解放和民主改革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在拉萨烈士陵园重温了入团誓词,学习了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在川藏青藏公路纪念碑下聆听两路建设的故事,体会到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在前往纳木错的路上,师生们不仅直观感受到基础设施翻天覆地的变化,更对生态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思政实践团与“组团式”援藏医疗队员和扎根西藏的优秀校友进行了深入交流,从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到下沉基层面对面为各族群众服务,再到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助力传统藏医药创新,同七十余年前第一批进藏的医疗专家一样,师生们在他们身上真切地感受到了一代代北大医学人所秉承的厚道与担当精神。展望未来,思政实践团与西藏大学医学院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青年工作》,大家纷纷表示,要以行动回应时代呼唤,以作为报答领袖嘱托,不断夯实理想信念根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人文_副本.png

短短几日,收获满满,感慨万千,思政实践团成员们从不同角度交流分享了这段难忘的经历和体会。二十余个小时的硬座火车,四五千米海拔的高原反应,航班取消,路途遥远,但只要有决心就一定能到达。圣洁的雪山,清澈的湖水,碧蓝的天,洁白的云,山河壮丽,气象万千,真真是不虚此行。援藏医疗队员妙手仁心,用行动诠释“厚道”,选调生校友扎根基层,以责任彰显担当,前辈们的奉献精神深深打动了师生们,激励着大家深入学习践行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厚道精神等。大家看到了语言的“有界”与“无界”,也看到了医学人文闪烁的光芒,从而对自身的专业发展与未来规划有了新的认识。

0e681e4f42af46c0a2785c7ab6a9d431.jpg

思政实践团指导教师孙小菲、曹炜作了点评分享。孙小菲老师指出,作为走得最远、最高的一支团队,思政实践团克服了很多困难,也得到了许多收获,希望同学们传承发扬前辈精神,将之转化为学习动力,早日成长成才,在新时代贡献北大医学人文青年力量。曹炜老师表示,西藏不仅是物理高原,更是精神高原,正是因为一代代北大医学人在这篇热土上的奋斗,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厚道精神,勉励大家要不断砥砺初心使命。

dd4361b298004dda81ed2c21e90773b9.png

韩英红老师从分析本次思政实践课程主题“传承共产党人精神谱系 凝聚奋进新征程青年力量”入手,肯定了大家通过深入的调研实践和交流思考提高了思想认识,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子提出的“爱国 励志 求真 力行”要求,很好地完成了课程目标,并勉励同学们要进一步总结提升收获体会,做好最终的汇报展示。

71586293277d4fa2b0a4ffbc01d5fd2a.png

于新亮老师指出,社会实践在学校三全育人体系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通过实地走进西藏,大家看到了西藏和平解放71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离不开党的领导、当地各族同胞的努力以及全国各地人民的大力支援,他鼓励同学们要进一步深入基层,不断学思践悟辉煌成就背后的理论支撑。

213cfce985ff41ebb34761dcdeb35441.png

王玥老师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思政课是教导三观、认识国情的主渠道和主阵地。在本次思政实践课程中,师生们克服了身体和意志的双重考验,从学校的小课堂走进了社会的大课堂,充分挖掘了西藏的思政元素,不仅学到了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援藏精神等宝贵的精神品质,更能结合自身实际,对专业学习、人生规划等都有了崭新的认识,令人欣慰。王玥老师勉励大家要将本次思政实践中的所思、所悟、所得真正运用到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不断砥砺意志品质,锤炼优良学风作风,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优秀人才。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本次思政实践活动虽然结束了,但师生们从中汲取的精神力量必将成为更加深远、更加持久的力量,激励广大青年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医学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