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优化严重产后出血诊治策略的研究”项目启动会召开

2022年4月10日,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产科赵扬玉教授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育健康及妇女儿童健康保障”专项“优化严重产后出血诊治策略的研究”启动会在线上举行。国家卫健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贺晓慧、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重点专项专家组组长乔杰院士、国家科技部指定责任专家小组成员出席启动会。参加会议的还有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宋纯理及课题承担单位、项目参与单位的项目骨干。会议开幕式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科研处副处长戴婉薇主持。

“优化严重产后出血诊治策略的研究”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牵头,参加单位包括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山东大学、四川大学、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等十家科研临床水平领先的医院及研究机构,研究内容包括优化严重产后出血队列平台建设、严重产后出血发病机制研究、严重产后出血高危因素及AI预测模型研究、严重产后出血围分娩期临床管理研究、严重产后出血高危人群分级及转诊模式研究五个子课题,分别由各机构的专家教授担任负责人。该研究旨在提出覆盖严重产后出血“暴露-机制-预防-预测-预警-处置”全过程的一体化解决方案,降低孕产妇死亡率。

启动会上,贺晓慧强调,项目开展需严格遵守学术道德和伦理规范。她希望各单位与科技部保持信息交流畅通,注意项目时间节点,做好项目过程化管理。

乔杰指出,研究的顺利开展应在顶层设计到具体落地的过程中不断细心打磨,同时应结合当前疫情形势做好充分的预案。

宋纯理认为,项目时间短任务重,希望各单位迅速开展研究工作,加强过程化质控管理,对经费使用等细节实施精细化管理。

开幕式结束后,项目负责人赵扬玉就优化严重产后出血诊治策略的研究的总体项目目标、年度计划、项目产出、协调机制等问题作了介绍。各课题负责人分别从课题目标和考核指标、研究方法和研究内容、进度安排和任务分工、质量控制和课题管理四个方面,介绍了严重产后出血发病机制-高危因素-预测预警-临床处理-分级诊疗-转诊模式 “全链条式”研究方案。

项目主持单位聘请了首都医科大学免疫学系孙英教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王雁玲研究员、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陈敦金教授和重庆市妇幼保健院漆洪波教授为项目指导组责任专家。项目责任专家针对目前项目设计及问题情况给予点评,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专家们强调,课题要以临床需求为基础,利用自身优势关注产出。课题的产出不仅仅是文章、规范、指南、专利、治疗方案,更重要的是解决实际的临床问题,加强医护技术的培训,提高能力,制定能够全国范围内推广的措施。

启动会制定了下一步的工作内容及计划,对项目及课题的实施方案、任务分配和财务管理方面进行了详细讨论,促进了项目成员之间的交流互动,为今后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会议当晚,来自项目牵头单位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项目管理团队分别从项目过程管理、经费管理及经费结算财务审核要点三个主要环节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项目核心骨干团队则针对队列数据资料质控、生物样本采集SOP、项目云平台使用等进行了统一规范化培训。

此次项目启动会议旨在推动优化严重产后出血诊治策略项目研究的进展,优化项目研究设计,促进产科同道进行经验及学术交流,增进友谊,加强合作。本次会议对更好地推动项目实施过程的精细化和规范化管理意义重大。

(北医三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