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肿瘤学科基础 强化诊疗规范培训 ——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开展第三届结直肠癌最新诊疗指南规范化培训

为更好地规范并提高结直肠肿瘤诊治水平,8月9日,由北京大学首钢医院主办,中华医学会肿瘤学分会、北京癌症防治学会结直肠癌防治专委会、中国初保基金会肿瘤规范化推广应用专业委员会协办的第三届“北京大学首钢医院结直肠癌最新诊疗指南规范化培训”,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举行,多位国内肿瘤领域知名专家应邀授课。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精准治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沈琳教授,大会主席、中华医学会肿瘤学分会肿瘤规范化诊疗推广应用专委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首钢医院院长顾晋教授和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党委书记向平超教授分别致辞。北京大学首钢医院肿瘤内科主任王晓东教授主持开幕仪式。

为推进结直肠肿瘤治疗规范化,最大限度达到合理治疗,使患者能得到最佳疗效,顾晋院长高度重视肿瘤规范化的培训工作,他强调结直肠肿瘤的研究进展日新月异,治疗原则也在不断的修订完善,开展结直肠癌最新诊疗指南规范化培训就是为了使肿瘤相关专业的青年医师不断提升专业技能,遵循指南和标准,更好地为肿瘤患者服务。

培训会上,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消化肿瘤内科行政副主任李健教授作了《结直肠癌MDT原则、早筛早诊及进展》的讲座。李健教授深入浅出地为学员们讲解了结直肠癌疑难病例中多学科会诊的框架及早筛早诊的最新方法。

中国临床肿瘤学会副秘书长及常务理事、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陈功教授作了《MRD对结直肠癌治疗决策的指导意义》的讲座。陈功教授结合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及国际上的最新研究介绍了MRD检测对指导结直肠术后辅助治疗的意义,并阐明了多种检测方法的优劣。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医学影像科副主任崔涌教授、病理科薛卫成教授、胃肠外科李明教授、消化肿瘤内科彭智教授分别作了《结直肠癌影像学临床诊断关键问题及进展》《结直肠癌病理学诊断及分子检测最新进展》《非转移性结直肠癌诊疗指南更新及ASCO最新进展》《转移性结直肠癌诊疗指南更新及ASCO最新进展》的讲座。专家课件文字与案例结合,讲解由点到面,循循善诱,使解读极具实用性,得到学员一致认可。

首钢矿山医院、邯钢医院、首钢水钢总医院、房山区中医医院、密云区医院、门头沟区医院、延庆区医院、普仁医院、京煤集团总医院、内蒙古宁城县中心医院等医院的医护人员通过线上进行了学习。

经过系统培训,参训的医务人员均进行线上考核,成绩合格者发放培训证书。北京大学首钢医院人事处、教育处、信息中心的工作人员对本次考核进行了严格监督。此次培训合格学员275人,考核成绩将做为北京大学首钢医院结直肠肿瘤诊疗上岗资质。

近年来,肿瘤专业知识更新发展突飞猛进。作为北京大学医学部结直肠肿瘤与炎性疾病精准诊治研究中心,在努力提高自身诊疗能力的前提下,首钢医院将持续做好肿瘤规范化培训工作,打造线上、线下学术交流和继续教育的平台,推广最新的诊疗理念和方法,并致力于在全国的专科医生和基层医生范围内进行普及和推广,为“健康中国2030战略”做出积极的贡献。

(北京大学首钢医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