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首钢医院王宏宇教授主编的《临床血管病学》获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

血管性疾病如冠心病、脑血管疾病、外周动脉闭塞等已经成为人类致死和致残的“头号杀手”,其病理生理基础为供应相应器官的血管发生了病变,表现为血管内皮功能紊乱、动脉硬化、粥样斑块形成甚至破裂等。因此,避免终末期血管疾病事件的发生,关键在于早期发现血管病变,及时给予早期预防、早期干预、早期治疗。社会的发展使人们生活方式与过去相比发生了本质的改变,伴随着这种变化衍生出了一种因代谢异常所致的疾病——动脉粥样硬化和动脉硬化相关的血管病变,它可以累及心、脑、肾、四肢和内脏等重要器官,其发生和发展所造成的血管事件如心肌梗死、脑卒中和肢体坏疽等具有极高的致死和致残率。除此之外,血管疾病领域的另一重要范畴是围绕静脉系统和肺血管的疾病,其造成的后果仍是临床医生迄今面临的临床棘手问题。

随着医学的发展,血管病学已逐渐成为一门集传统心血管病学、神经科学、内分泌科学、肾脏病学、血管外科学、心血管影像学及健康教育等于一体的新兴学科,每一位工作在此领域的专科医师都应该从整体的角度去综合认识和治疗血管病变。

本书的编写出版工作从2010年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建立血管医学中心专业学科之后开始筹划,经过国内外数十名专家数年的辛勤劳动,基本完成了该书的编写。《临床血管病学》对血管疾病种类危害和流行病学、血管生物学和病理学、血管疾病遗传学和影响因素、血管病变早期评价、血管疾病内外科和介入治疗、血管健康维护和康复以及一些罕见的血管疾病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为我们展示了新型血管医学专业的复杂性和挑战性。血管疾病综合防治和血管健康维护将成为血管医学相关专业的内外科临床专家、影像学专家和全科社区卫生工作人员和康复医学专业人员联合攻关的舞台。

本书以血管系统的解剖特点、生理机制、力学特点、遗传和环境影响因素为理论基础,详细阐述了血管病变与其临床事件(糖尿病血管病变、冠心病、脑卒中、肾血管病、外周血管病等)的发病机制、诊断方法、药物治疗、外科手术、介入技术、预防及康复治疗的国内外发展现状,并对本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及其临床应用,如早期血管病变检测技术、血管病变评价方法(脉搏波速度、血管内皮功能、生物标志物)等,进行了深入和系统的阐述。

该书的出版将有助于推动我国血管病变早期预防和综合防治工作,同时对促进血管医学这一专业学科的规范化和蓬勃发展发挥积极作用。本书亦为血管相关专业临床医生、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参考书籍。

主编简介与延申导读

王宏宇,医学博士,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兼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人工智能辅助心脑血管疾病诊疗服务模式解决方案”课题负责人,北京大学医学部血管健康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心脏和血管健康研究中心主任,分子心血管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医学部睡眠医学中心和北京大学睡眠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医学部全科医学发展研究中心委员,北京大学医学部叙事医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副院长兼血管医学中心主任,血管医学教研室主任,全科医学教研室主任,北京大学医学部《血管医学》、北京大学《血管探秘》课程教研室主任。

血管医学是以血管为基础,将人的血管树作为整体,研究发生在心、脑、肾、外周、肺、肠道等器官和系统的疾病的一门学科。心脏、脑、肾和其他组织器官病变的主要病理生理机制是其供应血管发生了动脉硬化、动脉粥样硬化、狭窄和闭塞,引起血管结构和功能受损,进而导致不良血管事件的发生,如冠心病、卒中、外周动脉闭塞性疾病甚至猝死。尽管介入治疗已成为解除由于粥样硬化狭窄导致的动脉管腔堵塞的直接和起效快速的方法,但是面对世界范围内与日剧增的血管疾病患者,血管病变的临床前期发现并进行强化干预和逆转是最终降低临床心血管事件发生率的唯一出路。以血管健康管理为抓手预防血管衰老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对不同血管危险组进行分级管理,也可节约医疗资源。

北京大学首钢医院血管医学中心拥有三级医院与社区医疗服务的一体化机制,实施心血管疾病的全程管理更为便捷。2004年,王宏宇团队在国内外首次提出血管病变早期检测技术应用指南,并创建了以血管功能管理为核心的全生命周期心脏和血管健康管理理念,提出了北京血管健康分级系统。2010年,北京大学首钢医院血管医学中心成立,集血管健康社区管理、血管病变早期检测和逆转、血管病变介入和手术治疗为一体,探索三级医院与社区结合的防、诊、治、康复一体化的全生命周期的血管健康管理模式——“首钢血管健康管理模式”,并实践中西医结合的血管疾病早期预防和康复策略。血管医学成为涵盖全科医疗、预防医学、临床医学、康复医学、医学人文为一体的综合医学专业。2015年,王宏宇团队率先提出北京血管健康分级法(BVHS), 更为全生命周期管理血管健康和衰老提供了可行性标准,最终建立以“首诊到社区,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的政策和理念为导向,为患者提供双向转诊、远程会诊、院后随访等,真正实现了医联体内的上下级医院之间的互转。牵头承担了2017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基于人工智能的心脑血管疾病智能诊疗”系统研究。近期领衔启动了我国第一个以临床应用为目标、以创新和转化为核心的产学研一体化项目——中国数字心脏和血管健康研究暨新首钢队列项目(CDHVHS)。

王宏宇表示,血管健康的早期综合维护,也是我国重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关口”前移的重要体现,将为慢性病的早期防治提供新思路和新手段,最终有效防控慢性病,实现“健康中国2030”的国家战略目标。

(北京大学首钢医院 刘金波)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