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2年4月28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并结合工作实际交流探讨,为更好地开展医教研工作打牢基础。医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教育处相关人员参加了学习会。

4c6903a6787e4a6fb4a959e739c87b48.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必须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大力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升高等教育综合实力,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引导广大青年传承红色基因,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fa572f2c71ba406d8ee6fbb89dd320b2.jpg

“90后”党员郭新月作为青年医护代表分享了感受。他表示,能够参与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和北京冬奥会医疗保障任务非常光荣,广大青年在抗疫一线和冬奥赛场冲锋在前、勇于担当,用实际行动证明青年一代不惧风浪、堪当大任。未来,青年医护工作者们将继续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定道路选择,脚踏实地,不断学习,把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2c0c5e54f0db4d19895175e0c0e6c5c1.jpg

党委副书记张静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总结了医院创新开展立德树人和思政教育的方法和内涵。在教学管理方面,医院坚持将“三全育人”融入到科室的年度综合目标责任制中。在课程形式上,始终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青年观”贯穿始终,使专业课堂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开展“新生第一课”、“学前一课”等系列活动;推进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深度融合,开展“厚道故事会”、“与时代同行”系列讲座。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医院拿疫情当教材,将担当融入教学,线上思政课、战疫云课堂等使得思想引领时时“在线”。

d649ea5818ae42e0a9de69997ae24f6f.jpg

副院长李海潮指出,“北大医院是为医学教育而生的”,医院的每一步成长都与国家命运休戚与共,每一次国家使命都有北大医院人的身影,我们的青年医护、青年学子也在一次次国家任务中勇于担当并快速成长。而对于北大医院的医学教育而言,我们要结合当代青年医学生思想特点和发展规律、各阶段学生培养特点、思政育人长效机制建设、课程思政体系建设等方面,探索北大医院思政教育的特色与亮点,将思政元素贯穿于课程教学全过程,力求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教书与育人的统一。

e5af133d41344289b5d78d38c2cf79a3.jpg

院长刘新民指出,我们的青年医护和青年学生是一群勇于担当、经得起考验年轻人,是援藏、援疆、对口支援、抗疫战场的主力军。未来,应继续坚持思政教育的引领作用,培育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医务工作者。刘新民院长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青年医护和青年学子脚踏实地、行稳致远,建设好医院,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二是希望全体教师在治病救人的同时做好传道授业解惑,肩负起思政工作的责任。三是希望医学教育的管理者探索与医院发展定位相适应的思政工作形式,根据青年人的特点,创新教育模式,做好三全育人,形成有北大医院特色的思政教育体系。

c70cf2c29a414ef1b633e5aa9e58cd92.jpg

党委书记姜辉传达了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的精神,强调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考察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师生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全过程、各方面。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上,更加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有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抓好贯彻落实各项工作。姜辉书记还就医院未来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在青年群体中开展一次学习讨论,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激发青年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踔厉奋进的精神动力。二是要梳理医院思政教育的经验与成果,弘扬北大医院思想教育的成效,进一步提升思政教育内涵,做到教书育人与立德树人两条腿走路。三是要加强医院的宣传工作,充分展现医院在基层一线、抗疫前线、医教研战线的工作风貌,凝聚人心,提振士气,弘扬厚道文化。

21cc3da9b75a48f6bc84edaa5f050cec.jpg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