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举办全国医药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研讨会

学位论文是衡量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标志。为了深入分析影响学位论文质量环节,交流医药学研究生培养单位保障学位论文质量的经验,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医药科工作委员会、医学“双一流”建设联盟、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于2022年9月9日在线召开了《全国医药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研讨会》。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承办本次会议,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医药科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常务副院长徐明主持会议。

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副院长胡平安在《中南大学“54321”研究生教育体系保障学位论文质量》的演讲中,介绍了中南大学近年来强化“学校—学院—学科—导师—学生”五位一体的研究生教育理念,通过加强学校顶层设计、完善二级培养单位过程管理、提升导师水平、提高生源质量,落实导师第一责任、二级培养单位主体责任、学校监管责任等举措,以构建培养高层次领军人才的研究生教育体系,多个环节发力、全面保障学位论文质量。

空军军医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蔡志华以《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实践与思考》为题,从质量把控关口前移、严格终末质量管理、增强导师责任意识、加强教育培养支撑、建立激励监督机制等五个方面,介绍空军军医大学近年来建设学位论文质量保障体系的实践与成效。在加强顶层设计、重在常态建设,提升质量意识、强化导师责任,推进分类培养,重视多元评价等方面提出进一步深入推进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思路。

上海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葛芳芳报告题目是《多措并举 严格管理,“双一流”背景下构建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保障体系的实践》,介绍了上海中医药大学在“双一流”建设中,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提高思想认识、顶层设计管理制度”“加强学风建设、提升科研综合素养”“完善导师评价、深入推进职责落实”“强化过程管理、前移内控质量关口”“压实管理责任、动态监控论文质量”五方面,系统构建学位论文质量保障体系,为新时代高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实践范例。

哈尔滨医科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潘振伟在《深化培养机制改革促进论文质量提升》报告中,介绍哈尔滨医科大学研究生教育的概况,从研究生开题、中期、答辩、学位授予全流程,实施以学位论文质量保障为核心的多项管理体系改革创新举措,并在如何平衡规范化培训与科研创新的关系,突出医学类专业学位硕士的培养特征,如何根据学科专业特征,合理设定研究生培养年限提出问题和思考。

山西医科大学研究生学院副院长郭相杰报告题目是《山西医科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探索与实践》,通过对当前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现状及问题的分析,提出相应对策和建议,并以山西医科大学为例在提高研究生录取质量、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规范研究生学位论文过程管理、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等方面进行学位论文质量保障措施实践效果探讨。

福建医科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林默君报告题目是《聚焦内涵建设保障临床医学专硕学位论文质量》,介绍福建医科大学实施“一二九质量提升工程”,紧抓培养过程5大环节:暨把好招生入口关,提高生源质量;深化课程教学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优化培养机制保障,加强培养过程质量监管;严把出口质量关,守住毕业及学位授予“金标准”;完善导师考核机制,强化导教师责任意识。从制度体系的“严管”,教师、导师的“善导”,激发研究生的“好学”,提升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

北京大学临床肿瘤学院副院长吴楠在《全过程管理保障学位论文质量》演讲中,提出研究生的学位论文质量并非由学位论文评阅及答辩一个环节所决定,学位论文质量的保证是一个涉及研究生招生、导师队伍建设、课程体系建设、培养过程设计等多个环节的系统性工程。招生是源头,学位出口是终点,中间的一系列措施将全部围绕如何培养出优秀的医学研究生来开展。报告分别从研究生招生、思政与业务融合、培养全过程管理、师资队伍建设、学位出口质量等5个方面具体介绍研究生全过程管理的相关措施。

研讨会上演讲专家阐述了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的构建存在于导师,招生,课程,答辩等各个培养环节,应建立整体的全过程保障措施。守正笃实,久久为功。《全国医药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研讨会》通过探讨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保障措施的研究与实践,探索适合我国医药学研究生教育发展现状的学位论文质量保障机制,对提高医药学研究生教育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会议受到广泛关注,超过1.1万余人次在线观看。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