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六医院梁英副主任医师圆满完成援疆任务

2022年3月29日,北京大学第六医院援疆干部梁英圆满完成了为期一年半的援助任务,平安抵京。北大六院党委书记陈斌斌、副院长孙洪强等前往机场迎接,并对梁英同志为援疆工作作出的贡献表示充分的肯定和感谢。

一段援疆路 一生援疆情

“有志而来,有为而归。”这是北京大学第六医院援疆干部梁英出征时的誓言。

医者赤子心,千里送真情

梁英同志于2020年9月带着对边疆者那份特殊的情感来到新疆,担任新疆精神卫生中心(乌鲁木齐市第四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开展为期一年半的援疆工作。梁英同志以援疆为契机,先后完成“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对口援疆医院”和“援疆医疗卫生专家乌鲁木齐市工作站精神心理组”在新疆精神卫生中心(乌鲁木齐市第四人民医院)的挂牌工作,以此为平台举办多次京乌两地的学术交流和论坛,旨在把北京先进的医疗技术引入新疆首府,使边疆首府精神心理患者能够在家门口享受到国内高效、优质的医疗服务,同时实现北京大学医学部精神卫生专业的“组团式”援疆,加强学术交流,建立长效机制,全面助力新疆精神医学的整体人才发展和培养。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自到岗的第一天,梁英同志便积极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工作中,他与新疆精神卫生中心(乌鲁木齐市第四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们共同参与到抗疫一线,在他的带领下,其团队取得了优异成绩:2020年度荣获临床心理干预组“自治区定点医疗机构先进集体”、中华护理学会杰出护理工作者1名、自治区抗疫先进个人1名、乌鲁木齐地区南丁格尔式优秀护士1名、新疆护理学会抗疫先进个人及护士志愿精神奉献奖各1名。

百年大计,人才为重,精益求精,气象万千

梁英同志在岗期间,成立创新发展委员会,集合医院各大临床中心主任以及中青年学术带头人,依托此平台,积极推进医疗服务中心和医疗卫生人才建设。选拔12名中青年骨干人才,报送市卫健委,选拔2名少数民族特培干部人才,报送自治区卫健委。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为依托首府精神卫生优良资源,更好发挥京乌合作的医疗合作优势,目前累计办理互联网医院便民服务135617人次,满意度高达96.4%,累计为患者节约费用11.13亿。减少了精神心理患者因外出而发生的肇事肇祸,有利于新疆社会大局的稳定。

2020年10月,精准医学实验室平台开始运营,开展精神药物基因组学检测,包括抗抑郁药物、抗焦虑药物、抗精神分裂症药物等47种药物,有助于筛选药物,制定个体化治疗方案,指导难治性患者用药,显著提升了精神疾病的诊治水平,帮助患者缩短住院时间,节省医疗费用,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教学工作中,梁英同志助推新疆精神卫生中心(乌鲁木齐市第四人民医院)成功申请到“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精神科重点专业基地”。以规范化培训为基础,启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导师制”以及“精神科护士规范化培训”。组织完成《精神科护士培训教程》编写,拟定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启动护理总带教模式,全院竞聘选拔了26名护理总带教。选派7名专科医师培训基地的教学秘书至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参加全国精神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临床教学能力进展与提升高峰论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自2020年9月至今,梁英同志积极推进精神学科在乌鲁木齐以及新疆地区的长足发展,使医院在医疗水平、科研创新、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有了飞速发展。助力新疆精神卫生中心(乌鲁木齐市第四人民医院)2020年成功申报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4项,乌鲁木齐市卫生系统科技项目7项,创历史新高。同时在梁英同志的带领下,新疆精神卫生中心(乌鲁木齐市第四人民医院)科研项目人员的工作热情日益增高,2021年各级项目的申请项目再创新高,乌鲁木齐市卫生系统科技项目申请项目达到18项。

胸怀大爱援疆情,立足岗位造福更多新疆人民

2020年至2021年,梁英同志多次跟随援疆医疗专家队共赴伊犁州友谊医院和该院奎屯分院、伊犁州霍城县第一人民医院、和田地区精神病福利院和该地区吉亚乡家户家中、塔城地区乌苏市、温泉县扎乐木特乡以及边境地区开展送医送药送温暖活动。

梁英同志带领着当地的医师团队对重点、难点病历进行深入剖析和技术指导,对当地常规的诊疗操作进行指正,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详细的治疗方案。在充分了解当地医生的需求后,开展学术讲座,帮助他们解决临床工作中的困惑,拓宽视野,传递精神科规范化诊疗的理念,并就今后进一步建立医疗资源共享、双向转诊、远程教学和会诊、互联网医疗、建立医联体以及医疗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发表了建议;他结合自身专业组织开展了教学查房、座谈交流、病例讨论等形式多样的医疗活动,并开展专题讲座与当地医务人员共同学习分享严谨、勤奋、求精、奉献的医学理念,“手把手”教学业务技术水平,着力打造一支有能力可支撑的本土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充分发挥对口支援“传帮带”作用,促进和提高基层心理医疗服务的实践能力。因在援疆工作期间表现突出,梁英同志受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的表彰;荣获乌鲁木齐市“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梁英同志怀着满腔热情踏上这千里援疆路,他用真情温暖着患者与同事,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医者仁心,用担当与实干圆满完成了此次援疆工作,为新疆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新疆乌鲁木齐市第四人民医院 北大六院党院办 樊雨桐)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