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互联网医院开设“发热诊疗专栏”实时在线门诊

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患者诊治工作,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于2022年12月14日在国内率先开展出现新冠肺炎相关症状的患者互联网医院首诊。

新冠肺炎相关症状的首诊患者为未合并严重基础疾病的无症状或症状轻微的感染者,基础疾病处于稳定期,无严重心肝肺肾脑等、重要脏器功能不全等,需要住院治疗情况的感染者。符合上述条件即可通过“互联网诊疗”模块进行线上问医。医生将根据病情线上开具治疗新冠肺炎相关症状的处方。

线上诊疗处方药的开具符合《处方管理办法》并加强药品配送环节的保障。作为北京市互联网诊疗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主任委员单位,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互联网医院目前注册患者数已达118万人,累计完成互联网诊疗32万人次。发热诊疗线上服务开通以来,接诊新冠及相关症状患者约2000人次/日,开具处方近1000例/日,物流配送药品约600单/日。

高效率服务的背后离不开医生、药师、信息技术人员、顺丰物流人员等整个团队的倾情付出。由于线上医疗需求的激增,最初医生答复速度、系统稳定性、物流配送都面临过前所未有的挑战,团队根据实际情况迅速调整、积极应对,全力以赴保障患者医疗服务、疫情防控药物保供和物流保障。药师是线上服务链的重要环节,医院线上处方激增,经简化流程、临时组建团队、开展流水线作业等措施,保证了处方订单动态清零。

药师与顺丰物流人员密切配合

在新增感染者处于快速增长期开通相关症状的互联网诊疗,突破首诊限制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大部分医生利用休息或居家期间为出现新冠肺炎相关症状的患者提供互联网诊疗、开具处方、提供用药指导,最大程度增加了医疗服务供给,推动分时段预约诊疗,减轻了医院线下门急诊的负担。患者们看到了医务工作者的努力纷纷点赞祝福。

互联网医疗作为一种新型医疗健康服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有效拓展医患沟通途径,不断提升患者就诊的便捷性、安全性。目前,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互联网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APP)可为患者提供互联网诊疗、专家咨询等,涵盖诊前、诊中、诊后的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服务。

2018年2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创新开展线上专家咨询服务;2020年3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获批“互联网诊疗”资质,拓展互联网复诊、药品配送等功能;2021年4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获批“互联网医院”资质;2021年12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被确定为北京市互联网诊疗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主任委员单位。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互联网医院现已全面开启深化互联网应用的新征程,秉承“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将持续探索创新“互联网+医疗”服务新模式,为广大患者提供更加便捷、友好的互联网医疗服务。

(北医三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