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师协会周围神经外科专业委员会成立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刘如恩教授任首任主任委员

经过近两年的精心筹备,2021年12月24日,中国医师协会周围神经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刘如恩教授当选第一届中国医师协会周围神经外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周围神经疾病跨越在传统神经外科、骨科、耳鼻喉科、整形外科等多个学科领域,病种繁多,且对患者的高质量健康生活影响巨大。但周围神经领域临床及研究工作仍然存在发展不平衡和不充分,

扩大优质健康资源供给与整合,为周围神经领域医护人员搭建相互交流促进的平台,正是中国医师协会周围神经外科专业委员会成立的初衷。

专委会将着手制定专家共识,加强行业规范,将全国从事周围神经工作的广大同道凝聚在一起,相互学习交流,沟通培训渠道,形成专家集体共识,制定适合中国国情切实可行的行业规范,促进周围神经外工作的发展与壮大;专委会将着手加强行业培训,尤其是对欠发达地区的医疗工作帮扶。建立健全周围神经疾病外科治疗培训机制,利用优势医疗资源帮扶医疗欠发达的地区,将国家级的优势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医疗工作中,更好促进周围神经疾病治疗工作的普及与水平提高,让广大患者受益;专委会将着手加强基础工作促进医工联合。与基础研究工作者一道加强交流与合作,致力解决制约周围神经疾病诊疗的关键科学问题。促进周围神经疾病多学科交叉融合,医工联合提高周围神经疾病的治疗水平;专委会将着手加强行业自律,加强从业人员的权益的保护。通过加强医疗行业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加强行业行为自律;并以法律为武器保卫正常诊疗环境,保护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

刘如恩教授表示,周围神经外科工作是人民健康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医师协会周围神经外科专业委员会成立,为临床医生的工作提出崭新和全面的要求。大家的工作既要着眼于当下,也要前瞻将来,为国家大健康战略提供技术和智力支持。

【专家简介】

刘如恩,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医学部功能神经外科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神经外科学系副主任,国家创伤救治与神经再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PI,中国医师协会周围神经外科专业委员会首任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外科医师分会常委,中华医学会北京市分会神经外科专业委员会常委,国家创伤医学中心颅脑创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微侵袭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神经外科分会功能神经外科学组委员,北京大学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器官系统副PI,2020年被国家科委评为中国神经外科医生在国际上最具影响的100位专家之一。随着医院的发展,神经外科床位增加至80张,年手术量已突破2000台,新近已成为北京大学神经科学教改副组长单位。近年,神经外科发表SCI论文影响因子总分大于80分;2020年获得科技部重点研发科技项目一项;在研科研课题11项。



(来源:人民医院神经外科 伍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