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刻准确理解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1月6日下午,北京大学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再次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十九届中央委员、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作专题辅导报告。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和各单位正职负责人在现场参加学习,全校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教师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共一千余人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参会。学习会由校党委书记邱水平主持。

会议现场

在两个小时的报告中,曲青山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以及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等方面,对全会精神特别是《决议》作了系统阐述和深入解读。

曲青山作专题辅导报告

曲青山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围绕学习总结党史深刻阐述坚定历史自信、坚持党的政治建设、坚定担当责任、坚持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号召全党同志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对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提出明确要求。“两个确立”这一重要论断的提出,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把握“十个坚持”的思想精髓和重大意义,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邱水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曲青山同志结合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深入解读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站在“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政治高度,深刻剖析了百年来党的事业发展和自身建设规律,使我们对 “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领会,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我们肩负的时代使命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邱水平主持会议

邱水平指出,北大师生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一要传承和弘扬北大红色基因,坚决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确保全会精神在北大落地生根;二要系统总结党领导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成就和经验,不断健全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三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力量,推动北大迈向自立自强的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邱水平强调,全校师生党员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重大论断和“十个坚持”的宝贵历史经验,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以更加昂扬的奋进姿态和更加优异的发展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北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