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全国政协委员霍勇:加快我国高端医疗装备国产化和增加市场占有率

2021年12月2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国务院国资委、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医保局、国家中医药局、国家药监局等10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医疗装备产业发展规划》。

“十三五”期间,国家卫生健康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相关部门着力完善政策体系,加大支持力度,充分发挥科研机构、医疗装备行业、医疗系统等各3方积极性,推动我国医疗装备产业实现快速发展,市场规模从2015年的4800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84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11.8%。制造体系基本健全,形成了22大类1100多个品类的产品体系,覆盖了卫生健康各个环节,基本满足我国医疗机构诊疗、养老、慢性病防治与应急救援等需求。

根据海关总署相关数据分析,2019年医学装备进出口总额达到253.56亿美元,较2014年到增长47.9%,年均增长率8.3%。出口总额与进口总额基本持平,美国、德国、日本是我国医学装备进口主要来源国。中高端诊疗设备类依旧是主要进口产品,如光学仪器、彩超、X射线断层检查仪、植入类产品等。我国出口的产品以医用耗材、敷料及中低端医学装备为主。

一、存在的问题: 

1.高端医学装备的市场占有率低:如诊断、治疗类大型医用设备,高值医用耗材等,此类产品或为高技术、新技术、高价格,或对工艺和材料要求很高,有较高的技术附加值,外资企业国外产品占据主流,总体占比80%左右,一些产品如手术机器人、ECMO和部分高端放疗设备为外资企业独家所有。

2.核心技术薄弱:我国医学装备产业总体仍处于“追赶阶段”,技术基础比较薄弱,科技成果转化率较低,部分企业缺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高端产品的核心技术和主要零部件也大多掌握在外资企业手里,存在“卡脖子”风险。

3.高端医疗设备企业匮乏:Medical Design & Outsourcing对全球医疗器械公司2020年营收状况进行分析和排名,前十的医学装备企业的总营收达1900多亿美元,全球共有65家企业的收入超过10亿美元。美敦力、强生、飞利浦列全球医疗器械公司营收前三强,美国仍然占据了主导地位。榜单中仅有5家中国企业,分别是迈瑞医疗(31)、新华医疗(58)、乐普医疗(60)、鱼跃医疗(64)、微创医疗(78)。

二、建议:

1.加强对国产龙头企业支持力度。要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技术装备瓶颈,实现高端医疗装备自主可控,必须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作用。建议相关部门提出更积极、更具针对性的政策,从生产、研发、准入和应用等环节强化政策的协同性,给予力度更大的支持,如完善现有“先进医疗设备示范应用”、“优秀国产医疗设备遴选目录”等行之有效的举措,使政策更加深化和实化,突出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推动形成以国产龙头企业为核心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同时吸引外资企业扩大在中国的生产线,推进高端装备全产业链布局,给国产高端医学装备开放更大的市场支持。

2.补全医学装备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的短板。围绕重点产品逐一梳理国内上下游配套部件和企业,搭建产学研用平台合力攻关,突破医用芯片、传感器、阀门等一批关键核心部件,降低对进口的依赖度。采取特殊扶持政策支持企业开展产品和核心零部件生产能力的技术储备,包括将部分可生产核心部件的军工企业(如传感器、芯片等)纳入医疗设备产业链,形成技术储备。通常情况下,整机生产企业可全球采购质优价廉的核心部件,但国家具备相应核心技术或核心零部件生产的能力。

3.制定鼓励国产自主高端医疗设备市场准入和推广使用的系列政策,并衔接配套。促进高端自主国产医疗装备技术发明创造,知识产权评估、运用、转化与保护等的全链条服务,激发临床医务人员参与医学装备创新积极性,激励创业群体、生产企业、高校院所、投融资机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等开展知识产权协同运用,成果转化,形成医工深度广泛的融合。并在上市准入,市场销售和招采使用中给予政策倾斜。鼓励医疗机构使用国产高端医疗设备并评估使用情况,并逐步扩大推荐可替代进口高端医疗设备的清单,促进产业和市场共同发展。

(统战部供稿)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