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十启航,医路生花”:基础医学院举办2022级迎新典礼暨学院第一课

9月3日,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百十启航,医路生花” 2022年迎新典礼暨学院第一课在医学部操场举办。出席本次典礼的嘉宾有:北京大学心血管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董尔丹,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神经生物学系主任万有,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祝虹,基础医学院副院长、药理学系主任杨宝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生理学与病生理学系副主任姜长涛,免疫学系主任邱晓彦,病理学系主任田新霞,中西医结合学系主任韩晶岩,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系常务副主任张卫光,医学遗传学系常务副主任赵红珊,细胞生物学系副主任杜晓娟,系统生物医学研究所副所长吴聪颖,2022级新生专业班主任姜红、冯嘉汶,医学预科办公室辅导员尹秋舒、曾方艺、袁睿,教学办公室主任张燕,科研与研究生办公室主任孙宏,学生办公室主任李晗,院团委书记杨岸蒲以及学生办公室的7位辅导员。典礼由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孙傲伊主持。

典礼现场

凝心聚力·班级展示

同学们喊出班级口号

典礼上,在各班班级代表的带领下,同学们铿锵有力、整齐嘹亮地喊出班级口号,坚定了厚植北大医学精神的信念,为自己的大学生活加油打气。未来的医学道路上,他们将会共同进步、共同发展,鲲鹏之志,白衣执甲,以青春的蓬勃朝气为祖国的医疗卫生事业注入新生活力!

吉祥物“楚楚”与同学们欢乐互动

桃李之教·院长致辞

万有院长致辞

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万有老师致辞并介绍学院概况。万有老师表达了对新生的热烈欢迎,支持同学们选择从事医学这项伟大的事业。他向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学院的悠久历史与医学泰斗,期待大家能在学科体系齐全、师资队伍强大、科研平台先进、学术成果领先的基础医学院潜心治学,以青春之我,建设青春之北医。万有老师强调,医学生在大学里不能懈怠,要把握韶华、沉淀自我,积累丰富的知识储备;走出校园、了解社会,培养崇高的人文情怀,尽情的发展自我,奔向未来。相信同学们在万有老师的指引下,对如何正确高效地开启大学生活有了更清晰的认知,也坚定了积极投身医学事业的信念。

时雨春风·教师寄语

教师代表伊鸣老师向同学们致以开学寄语

教师代表北京大学神经生物学系研究员伊鸣老师向同学们致以开学寄语。伊鸣老师以亲身经历鼓励同学们不忘医学初心,做北医的追梦者,怀抱激情和梦想;努力攻坚克难,成为北医的圆梦人,铸就医学的辉煌。

2022级学生代表们给现场老师鲜花

学途中,老师就像一盏灯,燃烧自己,为同学们照亮人生的道路,也像一把伞,遮风挡雨,为同学们撑起一片理想的天空。老师们一路陪伴,带领大家走进医学神圣的殿堂。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22级的学生代表为莅临现场的老师献花,对老师们的辛勤付出与耐心教导表达真挚的感谢。

未来可期·新生发言

新生代表发言

来自2022级基础一班的张家琦同学作为本科生新生代表发言。疫情爆发让他意识到健康是社会稳步运行的基础,坚定投身医学科研的决心。他将怀揣一颗精诚专注的真心,刻苦努力,勇挑北大医学赋予的重任,在青春赛道上跑出属于青年人的好成绩!

研究生新生代表医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2022级直博生李清华同学发言。他坚信一个人的理想只有同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命运相结合才有价值。面对未来的挑战,他已做好准备,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承载着北医的精神力量,在这所人文底蕴与现代科技相融合的学校里为人类疾病的研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同门共业·学姐分享

2018级直博生高浩萌学姐与新生们分享经验

生物物理学专业2018级直博生高浩萌同学,作为老生代表与新生们分享自己在基础医学院的收获与成长。首先她代表基础医学院的学长学姐向2022级新生表达最热烈的欢迎。她建议学弟学妹们入学后抓紧时间适应新环境,尽早对自己的学习生活作出规划和安排,在勇攀科研高峰的同时,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类组织和活动,锻炼健康体魄,培养良好心态。同时,她也祝愿大家以饱满的状态,积极的态度,严谨的作风共同创造基础医学院的新辉煌!

书写青春·遥寄祝福

教师与学生代表诗朗诵《基础·印象》

青春的故事,未完待续;崭新的生活,亟待开启。系统生物医学研究所助理教授冯嘉汶老师、辅导员范晓琪老师,21级心血管所硕士生陈锦萱同学、20级临床2班本科生陈泽同同学、22级药理系博士生王贤锋同学、22级临床5班本科生边古玥同学为大家带来诗朗诵《基础·印象》。老师与同学声情并茂的朗诵声描绘了一幅人文气息与科研学术交融的北医生活,洋溢着全院师生对新生医路之旅的祝愿,表达了聆听时代呼唤、心怀科技强国、厚植北医精神、发展健康事业的坚定决心。

同学们纷纷写下对家人的思念与祝福

中秋将至,学院给每位同学准备了明信片和信纸。在第一个离家的中秋,同学们把对家人的思念都写下来,将这封承载着情感的信投入信箱之中,由学院统一寄出。来自江南塞北、远离家乡的同学们用文字传递感情,送上对父母家人的祝福。

学院第一课:以家人之名话北大医学110

张卫光老师给同学们讲授学院第一课

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

典礼后,由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系常务副主任张卫光老师,为大家讲授学院第一课:以家人之名话北大医学110。一杯浊酒喜相逢,北医百十年,光哥笑谈中。百十砥砺,学容四海,造就群英堂堂;扬帆起航,乘风破浪,再绘千秋蓝图。从中国现代医学的历史起源到北医110年来的辉煌与坎坷,张卫光老师以幽默严谨的话语向同学们生动展示了医学殿堂的神圣。他希望大家能“沿着医学前辈们足迹,怀天下抱负,担铁肩道义,杏林回春暖,悬壶济苍生,挑起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大梁,成为国家社会的中流砥柱”。

至此,迎新典礼暨开学第一课圆满结束。此次活动让2022级新生真切地感受到基础医学院的沉淀与历史,更加明确目标与方向、清楚责任和使命,做社会的风向标,做人民健康的守护者。在北大医学110周年纪念之际,让我们用奔腾的足迹铺展精彩生命,用奋斗的意志书写壮美篇章,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基础医学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