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召开院长(系主任)行政会议


2022年4月6日下午,北京大学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召开院长(系主任)行政会议。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常务副校长龚旗煌,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医学部党委书记陈宝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静漪,副校长王博、张平文、孙庆伟,校长助理董志勇等出席会议。来自各院系的院长、系主任及职能部门、直属附属单位负责人近200人参加。会议由郝平主持。

会议现场

会上,龚旗煌介绍了昌平新校区建设进展、整体功能定位和学校新工科发展规划,以及燕南园环境提升整治工程的基本情况;乔杰介绍了北大医学近期重点工作,对北大医学重点学科及学科群建设、人才引进等工作进行了详细阐释;陈宝剑介绍了学生就业工作情况,指出北大通过开拓岗位、指导服务、精准帮扶等举措,着力保障学生就业相关工作更明晰、更贴心、更暖心;王博介绍了校庆与筹资工作情况,希望在学校和院系的共同努力下,通过线下线上多渠道、多平台办好北大124周年校庆;张平文介绍了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推进情况,对北大对接国家战略、优化科研布局等情况进行详细阐释;孙庆伟介绍了法律事务工作情况,强调要进一步提升法律意识、风险意识和大局意识,共同维护好北京大学的声誉。

郝平讲话

郝平在总结讲话中结合本学期开学以来的工作进展情况,以及下一步的工作安排,提出六点要求。一要深刻认识学科发展演进的新趋势,积极承接放权改革,加快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步伐;二要深刻认识拔尖人才培养的新导向,持续推进基础学科人才培养改革创新;三要深刻认识科技创新事业的新特点,推进全国重点实验室等国家重大科研平台建设,加强以问题为导向的有组织科研;四要深刻认识学科融合发展的新机遇,围绕“数字与人文”主题,推动人文社会科学创新性发展;五要深刻认识医学教育改革的新要求,推进医学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六要深刻认识新冠肺炎疫情的新形势,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突发疫情应急响应准备。

郝平指出,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已经启动,北大既要抢抓国家教育科技政策调整的新机遇,也要面对疫情反复带来的新挑战,希望各单位主动识变应变,坚持守正创新,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优异成绩,为党的二十大献礼。

发言人顺序从上至下、从左至右依次为:龚旗煌、乔杰、陈宝剑、王博、张平文、孙庆伟

(北大新闻网)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