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举办2022年第二期全国医药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青年论坛暨医药学研究生教育教学研究经验交流会

2022年4月26日,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会同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医药科工作委员会、医学“双一流”建设联盟主办的《2022年全国医药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青年论坛第二讲暨医药学研究生教育教学研究经验交流会》在线召开。此次会议由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承办,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主持并做论坛开幕讲话。

段丽萍在讲话中提到,在新发展理念下,构建符合我国育人实际的医药学研究生教育学理论体系,对持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助力研究生教育强国建设、健康中国战略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前期,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就教学改革优秀结题项目,组织的全国医药学研究生教育教学研究经验交流会获得广泛好评,希望通过课题交流更好地探索医药学研究生培养规律、破解改革和发展难题。

会议邀请9位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教育研究课题优秀结题的研究团队负责人、青年学者进行学术交流和经验介绍。

在研究生课程建设方面,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牙周科副主任(教学主任)胡文杰教授在《基于口腔复杂病例多学科综合诊治设计研究生开放课程的探索》演讲中,提出建立以临床复杂病例为基础,多学科综合诊治设计和诊治训练为目的,开放性为特色的口腔医学研究生临床教学课程,致力于拓宽口腔医学多学科视野,提高口腔医学专业型研究生临床胜任力,培养高质量口腔医学专业人才。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刘娅教授在《全日制公共卫生硕士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演讲中,为探索及优化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的培养方案、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等提出建议。南京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办公室主任嵇艳以《中美护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结构的比较研究》为题,分析中美护理硕士专业学位课程结构的差异,为我国护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改革提供借鉴与思考。潍坊医学院外国语学院教研室主任尹晓琴演讲题目是《医学专业研究生英语教学体系的研究与探索》,通过对医学研究生英语教与学现状分析,提出基于学生实际,重构教学体系。

在研究生培养体系构建和学生发展方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医学专业学位与毕业后医学继续教育办公室主任贾记锋以《“双一流”建设背景下临床医学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体系探索》为题,结合专业特性,从多维度推进临床医学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哈尔滨医科大学药事管理教研室副主任朱虹演讲题目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医学研究生核心素养培养策略研究》,提出以全面发展为核心,构建由基础性素养与成长性素养构成的医学研究生核心素养三环同心圆结构。同济大学附属养志康复医院科研管理部主任吴恒璟演讲题目是《基于能力素质的全科医学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研究》,针对全科医学研究生培养出现的问题,探索全科医学研究生人才培养的解决方案。首都医科大学人事处处长雷丽萍通过《医学专业学位人才培养与卫生行业规范化培养的比较学研究》,分析两种培养模式对人才培养目标达成与能力结构的差异,并提出改进建议。重庆医科大学研究生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陈锴在《“三全育人”视域下的研究生就业质量保障体系的构建》演讲中,通过对研究生就业现状的思考,提出建立三全育人理念下的研究生就业工作机制,提升研究生就业竞争力。

全国医药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青年论坛暨医药学研究生教育教学研究经验交流会受到与会者一致好评,当日在线观看达5000人次。专家报告对临床医学、公共卫生等医学学科的研究生教育本质、发展趋势及新情况、新问题进行了详细梳理。专家报告就医药学研究生教育存在的现实问题,与青年医药学研究生教育工作者进行广泛交流和探讨,同时从系统化、多层次的分析视角,对医药学研究生教育的发展趋势及未来方向提供了合理化建议,为青年医药学研究生教育工作者开拓工作思路、提升工作服务水平提供了有益借鉴。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