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季加孚:进一步加强基层癌症早诊早治服务能力建设

《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主要目标明确提出,推进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降低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提高患者生存质量。要求有序扩大癌症筛查范围,实施早诊早治推广行动,到2022年高发地区重点癌种早诊率达到55%以上。可见规范化的癌症早诊早治是降低人群癌症死亡率的重要措施。国家先后于2009年启动了妇女两癌(乳腺癌、宫颈癌)、2012年城市五种癌症(肺、肝、上消化道、结直肠、乳腺)以及淮河流域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项目,我国重点高发癌症筛查及早诊早治工作逐步全面推开并取得良好效果。在大规模防癌筛查惠民项目开展的同时,健康体检行业蓬勃发展,开展防癌健康体检(癌症机会性筛查)的医疗机构数量增长迅速。

一、存在的问题

缺少对既往已开展癌症和早诊早治项目效果的系统性评估,且无论大规模人群筛查项目,还是个体机会性筛查均以基层筛查单位作为主力军,而我国地域辽阔,不同经济发展水平地区临床筛查专业医师的技术水平层次不齐、筛查人力及硬件设备资源分配不均,同时缺少基于中国人群证据的国家癌症筛查指南,限制了癌症早诊早治的高质量开展。此外,不同地域信息化水平也存在较大差异,不同地域信息管理平台依然相互独立,短时间内,不能实现全国层面的互联互通。

二、建议

(一)加强基层癌症筛查从业人员的规范化培训并对其进行从业资质认证。

以国家区域性癌症诊疗中心为癌症筛查与早诊早治临床技术规范化培训指导单位,探索适宜中国人群的国家癌症筛查指南并加大全国范围内推行力度,提高癌症筛查技术全国均质化水平,同时加强健康体检机构的行业大数据监管与筛查效果评估,切实提升癌症筛查的实施效果。

(二)实现癌症筛查国家级信息管理平台与地方区域性平台互联互通,健全数据共享机制

加快中国癌症筛查数据采集标准制定,建立地方癌症筛查信息平台与国家癌症筛查平台的互联互通对接机制,允许地方平台数据直接导入国家信息平台,避免重复管理上报;成立国家筛查大数据平台专家委员会,成员单位为国家区域性癌症诊疗中心,建立规范可行的数据共享机制。

(供稿:统战部)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