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医学科技楼实验动物平台通过北京市实验动物管理办公室现场验收

2022年8月22日,医学部医学科技楼西楼13层-15层的实验动物平台顺利通过了北京市实验动物管理办公室组织的专家现场验收,取得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颁发的大鼠、小鼠屏障环境和隔离环境生产许可证,同时取得大鼠、小鼠、地鼠、豚鼠屏障环境及大鼠、小鼠隔离环境使用许可证。

医学部副主任王嘉东,基础医学院院长、实验动物科学部主任万有,实验动物科学部常务副主任徐国恒,以及基建处、设计方、施工方代表,实验动物科学部各科室主任参加了验收会议。会议由万有主持。

王嘉东副主任首先讲话,他对动管办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王嘉东副主任向各位专家介绍了医学部对科技楼实验动物平台的规划、投入等情况。他指出,实验动物平台的建设和投入使用对北大医学的重大意义。

随后,专家组听取了徐国恒常务副主任对实验动物平台工作的相关汇报,并现场考察了实验动物设施的环境及设备情况。专家组详细查阅了规章制度、组织管理体系、从业人员资质、实验动物福利伦理等相关材料,最后进行了闭门打分。

专家组对实验动物平台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医学部高度重视实验动物工作,实验动物管理机构及福利伦理审查机构健全,规章制度及SOP健全,设施布局合理,仪器设备完善。专家组经过评审一致同意通过验收,发放许可证,同时对医学部今后的动物设施运行管理给予了指导和建议。

按照实验动物管理的法律法规,实验动物平台必须取得实验动物管理机构发放的许可证,方可进行动物实验与繁育。此次医学科技楼实验动物平台在最短的两个月时间内取得许可证,并即将投入使用,将极大地提升医学科技楼的科学研究配套能力,极大地改善实验动物相关科研、教学等空间不足、设施设备陈旧的现状,对北大医学学科建设有着重大意义。

(实验动物科学部 )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