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季加孚:构建医药开放创新生态

中国正处于从医药制造大国向医药创新强国迈进的重要历史节点,但医药研发原创性仍不足,科研人员评价体系与激励机制导向性不足,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渗透速度低。”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院长季加孚表示。

今年两会,季加孚委员带来医药创新生态构建的建议,并呼吁加大科技投入,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渗透。

季加孚认为,医药创新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战略性作用愈加显著,我国应立足引领全球医药创新网络这一目标,聚焦进一步赢得欧美市场、一带一路国家广泛认可开展顶层设计。完善原创性高临床价值产品研发及出海策略,推动国内制药企业由本土龙头向全球创新驱动者转型。而监管机构应继续积极加入药品检查协定和药品监察检查合作计划,逐渐提高本土医药产品国际接受度。探索药物发现新思路,深度挖掘本土原创新药的价值,构建差异化创新的竞争优势,提升我国医药产业在全球药品供应版图中的认可度。

此外,在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方面,高水平创新团队是重要保障,亟待加强培养及行业重视。在高质量、高创新度团队的带领下,深入探索并发掘未满足的临床需求,更好促进政产学研一体化合作,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的渗透速度和成功率。

(统战部供稿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