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动青春之“羽” 体悟运动之趣 ——医学部共青团系统“冠军训练营”羽毛球课堂开讲

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强国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立足五育并举育人体系建设、结合广大青年体育发展实际需要,医学部团委特联合医学人文学院体育与健康系,共同组织开展“冠军训练营”系列体育文化活动,在生动讲述中感悟体育精神及其蕴含的爱国主义精神,在互动教学中增强体育兴趣、提升素质能力。

10月8日下午,第二期训练营邀请到了体育与健康系的陈天宇老师作为主讲嘉宾,活动由医学部学生会、羽毛球协会联合承办。陈老师是前国家队运动员、羽毛球全国冠军、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冠军,后执教期间参与培养多位世界冠军,2022年正式入职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体育与健康系从事教学工作,其丰富的羽毛球教学经验受到广大学生一致好评。此次活动,陈老师还为同学们邀请到了一位特殊嘉宾——前国家队运动员、羽毛球世界冠军、全国冠军鲍春来作为共同主讲老师。

讲述伊始,陈老师首先以《球不落地 永不言弃》为题,和现场师生分享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点点滴滴,从选择羽毛球运动的初心、到训练比赛的多阶段成长经历,“不要向所谓的困难、挫折缴械投降,不要怕输,要迎难而上”,一个个坚持的瞬间、一次次困难的克服,都为最终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鲍老师则重点讲解了羽毛球运动的特点及其对于健康促进的重要作用,并结合自身多年来的实际经验进一步对同学们提出了健康运动的宝贵建议。讲述最后,两位老师还为现场同学送上了神秘礼物——他们的四位国家队好友(林丹、蔡赟、郑思维、王琳)分别通过视频的方式送来了对于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的真挚祝福以及对于青年参与体育运动的殷切鼓励。

接下来,两位老师进一步示范了羽毛球运动的各项要领,手把手指导大家规范动作与发力、耐心细致地回答同学们提出的各类疑问。经短暂教学,同学们按照报名分组进行友谊赛,期间两位老师也加入队伍共同进行比赛交流,全场气氛热烈、掌声欢呼声不断。活动过程中,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老师也专程来到同学们中间,与现场参加活动的体育与健康系党支部书记周彤老师共同指导活动开展。

此次训练营在师生的欢呼与汗水中圆满结束。活动中,同学们在两位老师的讲解下深入理解了羽毛球运动所蕴含的体育精神、体会到了该项目的独特魅力和乐趣,并对健康的生活方式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和了解。接下来的系列活动中,共青团系统还将继续邀请更多的冠军、更多的老师,为校园内的广大青年带来更多的学习交流、实践体悟机会。完全人格,首在体育,北大医学青年始终在路上。

(团委)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