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村入院 送医下乡 北医三院援藏医疗队让雪域高原群众享有来自“家门口”的优质医疗服务

4月3日至6日,为进一步加强“1+7”医院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和卫生健康委共同开展“组团式”援藏专家送医下乡活动暨踏援藏足迹、品美好家园的红色主题活动。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第七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全体六名队员利用清明节假期与来自其他医院的援藏专家走村入院、送医下乡,倾注真情更好服务西藏。

北医三院援藏医疗队在工布江达县人民医院

4月3日,援藏专家一行驱车3个小时来到了林芝市工布江达县人民医院以及下属的错高乡卫生院。工布江达县平均海拔3600米,总人口约3万人。随着农牧业和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工布江达县于2018年正式脱掉了贫困县的帽子,居民的生活水平有很大的提高。

根据当地居民需求和疾病谱特点,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将提前准备好的医疗物资捐赠给工布江达县医院以及下属的错高乡卫生院,进一步提升当地医院的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水平。

北医三院援藏医疗队在错高乡卫生院

北医三院第七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队长、眼科韩亮副主任医师,副队长、内分泌科王琛副主任医师带领援藏医疗队队员,就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从高血压等慢病的标准检测、信息共享等建立健全因病返贫致贫机制,与当地医疗机构进行了深入交流。

4月4日,米林县派镇大型义诊在派镇卫生院举行。北医三院的援藏专家克服高原缺氧、晕车等不适,下车后第一时间投入到义诊活动中,为当地群众带来了优质的医疗服务。

义诊现场

眼科韩亮副主任医师为20余名眼疾群众进行诊疗。内分泌科王琛副主任医师,通过对已知糖尿病患者进行用药指导,并耐心、细致地为前来咨询的群众讲解了糖尿病的防治知识。肾内科杨文领副主任医师,在为群众进行健康咨询的同时,现场进行饮食、药物、健康生活方式指导,提高当地群众保护肾脏的意识。放射科任翠副主任医师从“幕后”到“台前”,为群众解答涵盖妇儿、中枢、胸部、腹部影像方面的相关问题。

义诊现场

派镇义诊结束后,援藏专家一行马不停蹄驱车来到林芝市米林县人民医院与当地医生以及广东的援藏医生进行交流。

北医三院援藏医疗队在米林县人民医院

座谈会上,队长韩亮表示,在诊疗的村民中,被诊断为白内障的村民占到了一半以上,其次是感染性眼表疾病。而回顾之前的在藏工作经历和开展白内障手术的经验来看,白内障患者普遍有就诊较晚的现象。因此,发展小切口白内障手术方式具有一定价值。

副队长王琛表示,由于饮食结构以及生活习惯的改变,西藏自治区的糖尿病发病率呈逐年上升态势,通过慢病管理以及专科医师培训,可以为糖尿病患者提供更为有效的治疗与服务。

在杨文领看来,随着基层检验水平提高,基层医院可以和三级医院联合建立慢性肾脏病患者的管理平台,能够实现更早期发现、转诊和处理肾病患者,共同为百姓健康服务。

毛加明认为,当地县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疾控中心和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四位一体”规划在同一个地方是一个非常利民惠民的措施,不仅提升医疗工作效率,而且可以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

任翠表示,放射科是医院重要的平台科室之一,其诊断水平与医院的医疗水平密切相关。随着国家对口支援计划的实施,米林县人民医院放射科的配套设施基本齐全,能够开展常规的X线及CT检查项目,造福了一方百姓,自己深受感召,将利用所长继续投身于基层,更好服务群众。

北医三院援藏医疗队参观嘎拉村红色研学主题教育展览馆

4月5日,北医三院援藏医疗队与其他援藏医疗专家一行来到林芝市巴宜区林芝镇嘎拉村,参观学习了嘎拉村红色研学主题教育展览馆。

通过实地参观老照片、老物件,聆听7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西藏人民不懈奋斗,有力推动西藏地区快速发展的感人故事,切身感受党的英明伟大、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同时,也激励着援藏医疗专家继续以饱满的热情和精湛的医疗技术,用心用情用力完成医疗援藏的各项工作。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