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北京大学医学部—顺天堂大学联合研讨会暨联合研究中心成立纪念讲座举办

2022年10月12日,为庆祝北京大学医学部—顺天堂大学医学研究联合研究中心正式成立、促进校际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北京大学医学部和日本顺天堂大学共同召开第八届联合研讨会,本次研讨会主题为“心血管疾病”。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院士,顺天堂大学理事长OGAWA Hideoki教授、校长ARAI Hajime教授共同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出席开幕式的医学部领导还有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教授、王维民教授、王嘉东教授。医学部国际合作处处长孙秋丹教授,基础医学院院长万有教授,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武阳丰教授,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系主任、联合研究中心共同主任孔炜教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李建平教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心内科主任唐熠达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管外科副主任李伟教授等一同参会。会议由王嘉东教授和顺天堂大学医学部部长、研究生院长HATTORI Nobutaka教授共同主持。

乔杰院士致辞

乔杰院士首先代表北京大学和北京大学医学部向顺天堂大学共同举办本次活动表示感谢。双方首次联合研讨会可追溯到2010年,至今已是第八届。研讨会为专家交流、寻求研究伙伴提供了重要平台。在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之际,双方签署了建立联合研究中心的合作备忘录,是合作史上一个重要里程碑。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两校的友谊是两国民间友好交流的体现。中日双边关系翻开了新的篇章,两校也进入了一个学术合作更紧密的新时代。

OGAWA Hideoki教授致辞

OGAWA Hideoki教授首先衷心祝贺联合研究中心正式成立。双方自2007年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至今已有15年。两校交流合作紧密,已召开了7届学术研讨会,还开展了短期学生交换、临床实习等项目。在顺天堂大学和其海外合作伙伴召开的研讨会中,和北大医学的联合研讨会最为活跃,而且涉猎范围最广。回顾50年来的中日友好交流画卷,其中医学交流是最为浓墨重彩的一笔。作为中日两国一流的医学院校,双方医学工作者的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两校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发展。

ARAI Hajime教授致辞

ARAI Hajime教授祝贺第八届联合研讨会顺利召开,并再次祝贺联合研究中心正式成立。双方自签订合作备忘录以来,积极开展学术交流,还互聘名誉教授和客座教授进一步促进学术交流,科研合作逐步加深,促成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联合研究中心成员今日云端相会,共商未来,希望大家齐心协力,为中日两国以及世界健康事业做出更多贡献。

王嘉东教授和HATTORI Nobutaka教授共同主持开幕式

随后,王嘉东教授介绍了北京大学医学部—顺天堂大学医学研究联合研究中心情况,并与HATTORI Nobutaka教授分别介绍了联合研究中心董事会成员。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中心启动专题视频,宣布北京大学医学部—顺天堂大学医学研究联合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孔炜教授和IWATAHiroshi副教授主持专家演讲环节

开幕式结束后,专家演讲环节由孔炜教授和顺天堂大学医学部内科学教研室循环内科学医局长、联合研究中心共同主任IWATA Hiroshi副教授共同主持。李建平教授、唐熠达教授、李伟教授、顺天堂大学大学院心脏外科主任TABATA Minoru教授和IWATA Hiroshi副教授分别做了精彩的主旨发言。双方专家就演讲内容进行了友好热烈的互动。精彩纷呈的学术交流是联合研究中心成立后科研合作的良好开端,双方专家将在未来深入合作、勠力同心,继续致力于增进中日两国乃至全球人民的健康福祉。

心外科专家李伟教授和TABATA Minoru教授演讲

心内专家李建平教授、唐熠达教授和IWATA Hiroshi副教授演讲

(国合处)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