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牵头成立中国医院协会急诊医学联合体

为响应国家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以及加强专科核心能力建设的号召,2022年11月18日,由中国医院协会医疗联合体工作委员会主办,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承办的中国医院协会急诊医学联合体成立大会暨首次急诊医学联合体论坛以线上形式举行。

中国医院协会医疗联合体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党委书记金昌晓,国家卫健委医院管理研究所医疗质量监测与控制研究室主任尹畅、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陈玉国、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张国强教授和百余家成员单位专家共同出席了中国医院协会急诊医学联合体启动仪式。

金昌晓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他指出,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家卫健委《“十四五”国家临床专科能力建设规划》等相关政策,特别强调提升急危重症专科发展水平,为急诊医学的发展指明了道路和方向。金昌晓对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急诊科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急诊科经过40余年的积淀和发展,已经成为集医疗、教学、科研、管理为一体的现代化科室,并于2022年通过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的遴选。如今又站在一个新的高度,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希望在急诊医学联合体大框架下,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与各兄弟单位凝心聚力,共建共享,实现优质资源下沉,切实提升急危重症救治水平,造福人民百姓。

中国医院协会急诊医学联合体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急诊科主任马青变对急诊联合体的宗旨和规划进行了简要介绍。急诊医学联合体成立的宗旨在于促进急诊医学高质量发展,加强急诊体系建设,创新急诊急救服务模式,构建一体化急诊急救大平台,有效整合科研资源,探索高质量发展下的急诊医学人才体系建设,促进我国急诊医学医教研协同发展。

在首届急诊医学联合体论坛上,尹畅主任和来自全国各地急诊领域的专家同仁,就如何促进急诊高质量发展、精细化发展、如何做好科室管理、如何促进急诊医疗管理的规范化、开发学科特色以及未来急诊医学的发展方向等进行了热烈探讨。论坛在线参会达一千余人次。

急诊医学联合体的成立仅仅意味着新征程的开始,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急诊科将充分发挥牵头引领作用,全力推进医联体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努力为全国急诊同行搭建良好的交流学习平台。

(北医三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