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预科举行“未来医者”骨干培训暨新生宣讲团“喜庆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专场宣讲

【新闻背景】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取得了一系列事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的重大成果,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

为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青年中广泛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引领医学新生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衷心拥护者、忠诚信仰者和忠诚践行者。经过为期2个月的筹备,医学预科特成立医预新生宣讲团。

2022年11月12日,医学预科新生宣讲团面向医学预科学生骨干开展了以“喜庆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专场宣讲。这是医学预科“未来医者”骨干培训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医学预科宣讲团成立以来的第一次正式亮相宣讲。

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张瑞、北京大学医学部学工部辅导员发展中心主任张莉娟、北京大学医学部学工部副部长刘芳,以及医学生预科办公室佟巍、凃尚宇、袁睿出席本场宣讲活动。活动由医学生预科办公室杨雪主持。本场宣讲共分为六大篇章,由九位讲师顺次进行宣讲。

在第一篇章“掌握历史主动,续写崭新篇章”部分,讲师王亚麟以《百年芳华继,发展常为新》为题,通过细数党代会的历程,带领同学们窥见共产党人学习历史、奋勇向前的智慧与坚毅。从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从打开改革开放的大门,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党代会作为党的最为重要的会议之一,决定着党和国家前进方向,自然就能深刻地反映出,共产党人是运用怎样的智慧和魄力,才能经历百年风雨而屹立不倒、欣欣向荣。最后,他总结到,一个党派、一个国家只有重视历史,总结历史,才能在世界的舞台上屹立不倒,才能让它的人民走向富强、走向兴盛。

在第二篇章“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讲师王家昂做了题为《筑生态文明,绘山水宏图》的宣讲。他从2005年习近平在浙江湖州安吉考察时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引入,讲到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一直在完善的生态文明建设发展体系。接着他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生态智慧的历史使命,要凭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全面推进”的观点。最后,王家昂同学号召大家持续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绿水青山造福万世。

王亚麟(左)王家昂(右)

第三篇章“保障和改善民生”中,讲师关晶文和李林洋分别进行了题为《健康中国 2030 战略与北大医学》和《人民利益大于天,生命健康重于山》的宣讲。关晶文讲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指出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北医前辈为了我国的健康事业做出卓越贡献,而我们作为医学预科新生,也要努力肩负起北大医学的历史使命,赓续厚道荣光,发扬医者担当;讲师李林洋从身边的故事说起,阐释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指出努力是基础,而国家提供的平台成为了更多人追梦的巨大助推,最后她号召我们应作出北大青年应有的时代贡献。

李林洋(左)关晶文(右)

第四篇章“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中,讲师郭泽一做了《温度与情怀》的宣讲。他指出,人民至上伟大情怀的历史传承,诠释了“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诠释了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最后,他引用王道元先生的训诫,激励鼓舞同学们,去感受中国共产党“爱”的情怀。讲师何佳慕以《以人民为中心》为题,他指出人民选择了党是因为党用自己的理念和实际行动证实了党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党是人民的党。讲师在宣讲中与大家一起,去探索了中国共产党如何做到:以人民为中心。

郭泽一(左)何佳慕(右)

第五篇章“科教兴国”中,讲师张舜杰做了题为《“二十大”中谈“教育”》的宣讲,他从“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和“教育体系化”两个方面解读了科教兴国的实际措施,带领大家从中感受党和国家对教育、科技与人才培养的大力关注和强力支持。最后,讲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对青年的殷殷嘱托作为收尾: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张舜杰

第六篇章“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中,讲师潘飘熠和刘额尔敦分别以《在二十大之际向党问青春》和《逐梦新时代,青春正当时》为主题进行宣讲。潘飘熠指出,真正的青春,是家国责任,是使命担当,她号召正值青春的我们,积极更新自身思想,不断向国家需要的方向靠近。刘额尔敦讲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新时代的北大青年,新时代的北医人,躬逢二十大与北医百十周年,肩负的责任更为重要。我们更应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带动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

刘额尔敦(左)潘飘熠(右)

医学预科新生宣讲团特聘导师、中央党校教授张瑞老师通过线上连线的方式对每位讲师都分别进行了细致的点评,指出了每位讲师的优缺点并提出改进方法。张老师对大家给予厚望,她说:“短短两周时间,同学们进步很大,今天的宣讲完全惊艳到我,从题目、内容到演讲方式、体态等各个方面。希望大家之后的宣讲更加熠熠生辉!”

刘芳老师对活动做了总结:“宣讲团自两个月前成立,历经很多次集体备课,我们看着它一步步发展壮大、走向成熟。据了解,这是北大第一支新生群体组成的宣讲团,即是北大医学青年的责任。宣讲团用青年的语言感召青年,用青年的方式影响青年,结合二十大精神和青年的使命与担当精神展开解读,让大家感受到二十大精神就在身边、祖国发展建设的成果就在身边。希望各位医预骨干们认真落实今日学习到的精神,从中汲取力量并落实到行动中去。也希望宣讲团能够走出校园,带动和影响更广大的社会群体学习二十大精神!”

聆听了宣讲之后,现场的同学们也分享了自己的感悟。

临床2班的杨昊熙说:“王亚麟同学关于历次党代会的宣讲,让我想到跳出历史周期率目前有两个答案,一是人民监督,二是自我革命。有同学认为自我革命就是中国革命的自我赞颂,但是我认为革命是指革形式主义的命,革官僚主义的命。所谓得罪千百人,造福十四亿。现在一些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整改就是对社会问题的一些反思,都是为了让人民更加幸福。”

基础1班的白泽鹏说:“刚刚两位讲师讲到人民至上,我很受感染。二十大报告撰写的过程就体现出很强的民主性。它一共进行了两千多次调研,公开向全社会各界各方面人士征求有关于党代会报告的意见,一共征求到八万条意见,汇集三亿多字。我们能深刻的感受到民主意识的不断强化,民主政策不断落实。十八大报告时,我们还没有专门用一个部分介绍民主,而二十大中有一个大标题是围绕民主展开的,可看出民主一直在深化,也是未来要坚持的一个话题。”

药学1班的王蒙说:“小学的时候我学过一篇课文《桥》,讲述了同为党员的老汉和儿子两人舍弃逃生的机会,让人民群众先转移的故事。听了刚刚宣讲团关于人民至上的宣讲,让我再回想起这篇文章。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不论什么身份,能把自己的生命放在最后,这就是党员精神。一切都是为了人民的幸福,为了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如今的抗疫阻击战中,无数党员挺身而出,逆行向前,将个人安危抛在脑后,心中永远包含人民。”

药学3班的张文武说,“今天我学到了很多。包括党的历史、党代表大会、重要历史决策、重要战略等等,我切实感受到了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宣讲团的同学们宣讲时结合个人经历,让我感受到了党的温度和情怀。同时,宣讲团的讲师们宣讲时也充满朝气蓬勃的精神,以极大的热情和激情点燃了我,他们充分展现了北大学子的觉悟、精神和风采。”

口腔1班的黄梓伦说:“受李林洋同学关于“健康中国”方面宣讲内容的启发,我想到了口腔导论课上学到的知识,现在人们保护的目标应是自然牙,然而事实上自然牙的保护率并不乐观。结合刚才同学讲解,是因为医疗条件不平衡,有些地方缺乏医疗条件和设施等情况。为此北大医学人必须积极地承担社会责任,将来我们要积极将自身能力同国家和人民的需求和发展结合起来,建设一个更平衡的医疗体系。”


活动最后,徐善东老师为医学预科新生宣讲团的讲师们颁发了证书并对医学预科宣讲团表示了肯定。

奋进新时代,青春正当时!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宣讲团秉承总书记的嘱托,以青年影响青年;作为朝气蓬勃的医学新生,宣讲团想青年之所想,讲青年之所讲;以青春之我,托举青春之北大医学,奉献青春之健康中国。医学预科新生宣讲团将凝心聚力打磨和改进宣讲内容,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讲信仰中坚定信仰,以青年声音献礼二十大,以实际行动奋进新征程,唱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最强音!

(医学生预科办公室)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