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朴世龙、乔杰,客座讲席教授张跃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11月21日,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第16届学术大会暨第30届院士大会在杭州召开。经大会选举,增选50位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同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以贺信。习近平指出,中方高度重视基础科学发展,愿同包括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进一步增进国际科技界开放、信任与合作,以科学繁荣发展造福各国人民,为推进全球发展倡议、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朴世龙、乔杰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此外,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北京大学客座讲席教授张跃也同时当选。至此,北京大学现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38人。

朴世龙,男,1976年4月生,朝鲜族,吉林省龙井市人。现任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199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系获学士学位,2004年获北京大学博士学位。2004年在法国原子能中心气候与环境研究实验室(Laboratoire des Sciences du Climat et de I’Environnement)从事博士后工作,2007年至今在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工作。202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朴世龙主要从事自然地理学领域的陆地生态系统与气候变化互馈关系研究,在中国陆地生态系统碳汇功能、陆地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及反馈等方面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成果。发表第一或通讯作者SCI论文百余篇。成果被Nature(4篇)、Nature Climate Change(2篇)、Nature Ecology and Evolution(2篇)杂志专文评述,入选“2009年中国基础研究十大新闻”和“2013年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2016年获得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地球科学奖;2011年获得第十二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目前担任National Science Review、Global Change Biology等期刊的编委,曾担任全球碳计划科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乔杰,女,1964年1月生,汉族,黑龙江省安达市人,现任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北京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院长。1987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获学士学位,1996年获北京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妇产科临床医学博士学位。2002年在斯坦福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2001年6月至今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妇产科工作。201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20年当选美国人文与科学院外籍荣誉院士,2021年当选英国皇家妇产科学院荣誉院士。

乔杰主要从事妇产及生殖健康相关临床与基础研究工作,领导团队不断揭示常见生殖障碍疾病病因及诊疗策略、创新生育力保存综合体系并从遗传学、表观遗传学角度对人类早期胚胎发育机制进行深入研究;同时,开发新的胚胎基因诊断技术,为改善女性生育力、防治遗传性出生缺陷作出了贡献。在国际顶尖知名杂志发表高水平研究成果,是谷歌学者全球妇产科领域被引排名第六的学者(我国唯一)。科研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一等奖3项及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两次荣获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及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等。目前担任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华医学会副会长、中国女医师协会会长、国家妇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等。

张跃,男,1958年11月生,汉族,湖南醴陵市人。1982年毕业于武汉水利电力学院(现武汉大学)获学士学位,1993年获北京科技大学博士学位。1995年至今在北京科技大学工作,2000年至2002年分别在澳大利亚、日本和美国进行学术交流,曾任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现任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科技大学前沿交叉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是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和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兼任教育部科技委国防学部常务副主任和材料学部副主任、中国体视学会理事长;担任National Science Open创刊主编、Fundamental Research副主编。201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22年1月起被聘为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客座讲席教授。

张跃主要从事低维半导体材料及其服役行为的研究,致力于将材料研究和国防重大需求相结合,在基础理论、制备技术和工程应用方面作出了系统性、创新性的重要贡献。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SCI论文450余篇,论文他引15000余次。撰写出版中英文专著12部,授权专利80余项。主讲5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培养研究生200余名,2名博士生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和教学成果奖16项,荣获“十三五”钢铁工业科技成就奖。

(北大新闻网)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