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六医院河南医院项目接受国家专家组检验

2022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下发《有序扩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工作方案》。方案指出,到2022年底,要基本完成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全国范围内的规划布局,力争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覆盖全国所有省份。为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医疗资源日益增长的需求,在河南省政府的支持下,北京大学第六医院拟作为输出医院与新乡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共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22b8bc9b1b804a848fd30ffd2d0d1a5d.jpg

7月15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北京大学第六医院河南医院项目专题调研座谈会在新乡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召开。国家调研组由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建设装备处处长王欢带队,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郭玮,河南省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处处长赵丽娟,新乡医学院校长任文杰,新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瑞霞,新乡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宋景贵、院长王长虹等项目建设有关单位领导参加了此次调研座谈。调研座谈会由郭玮副主任主持。

会上,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专题调研组成员王欢处长强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事业重要指示精神和健康中国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有利于国家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供给侧改革、完善优质医疗资源的结构与布局。随后,她对座谈调研方法和意义进行了详细说明。

8b0f0c34db70438eab15cdf4eeb90674.jpg

新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瑞霞介绍了市情及项目推进情况,并表示,新乡市人民政府将全方位、全力支持国家精神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在政策、资金、人才、用地、科技创新、医保、人才落户、子女入学等方面均给予倾斜。

新乡医学院校长任文杰简要汇报了新乡医学院和第二附属医院的发展历程,第二附属医院一直以来充分发挥精神卫生专业优势,勇担社会责任。在之后的工作中,新乡医学院将全力支持第二附属医院申报创建国家精神区域医疗中心工作,希望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教授指出,北京大学第六医院河南医院项目是贯彻党中央疏解非首都功能,推进分级诊疗制度执行,进一步提升河南省及中原地区区域医疗技术、医学研究和医院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他从背景、建设情况、下一步工作重点和预期成效等方面对项目进行了介绍,希望项目的推进与落地可以更好地服务国家精神卫生规划,加快推动优质精神卫生资源的区域均衡布局,满足中原地区群众医疗服务需求,促进中原地区精神卫生事业的发展。

6f90b6e524e4455fb204f48dded7ae37.jpg

新乡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宋景贵、院长王长虹详细汇报了医院概况和项目推进工作情况,重点介绍了方案中根据集中汇报会上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了优化改进的部分。

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郭玮在主持讲话中指出,在新乡建设国家精神区域医疗中心需求迫切、意义重大,有利于进一步补齐河南省乃至中原城市群地区精神卫生医疗短板,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省发展改革委将在调研组和省委、省政府指导下,全力为国家精神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做好服务和保障,加快推进北京大学第六医院河南医院合作项目建设,不断放大项目社会效益。

专题调研组一行对北京大学第六医院河南医院项目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建设装备处处长王欢表示,在新乡建设国家精神区域医疗中心,群众有需求、地方有担当、合作有基础。希望河南省、新乡市人民政府一如既往支持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工作,充分借助输入医院人才、技术、理念等优势,不断引入优质医疗资源,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在13日举行的河南省区域医疗中心的集中报告会上,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副院长岳伟华教授代表输出医院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就专家组提出的建设方案有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1ed97553ac6e4c88a6857bd94928a92c.jpg

此外,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专题调研组一行还深入项目现场进行实地调研,并通过查阅资料、个别访谈等方式,详细了解地方政府主建责任、输出医院主营责任、依托医院配合责任落实等情况。 

(北大六院 党院办 樊雨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