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获得2021年度北京市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专项支持

近日,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市科委”)、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管委会”)公布了2021年度北京市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专项资金支持名单。名单覆盖大学、科研院所、企业、医疗机构等,共计支持26家单位(含5家医疗机构)进行成果转化工作,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名列其中。

北京市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专项是为贯彻落实《北京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推动成果转化平台建设及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在京转化落地而设立的专项,一直受到技术转移界及各类成果转化工作单位或部门的高度关注。自2021年7月21日起,市科委成果转化处启动了本年度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专项的申报。专项的授予重点考察了申报单位的成果转化工作开展情况及对《北京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的落实情况,包括了单位对科研转化人才的培养及评定工作,技术转移机构制度和措施的配套制定以及资金投入,优势学科的产业结合度及转化基础和前景,以及从事成果转化的专业团队的建设情况。

经过严格评审,市科委、管委会于12月6日在2021年第14次行政办公会审议决定对26家单位给予资金支持,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成功入选,资金支持方向类型为高校院所技术转移能力建设。该建设方向主要包括三个部分:内部技术转移机构建设;开展成果筛选与专利布局;与社会化专业服务机构合作。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科技成果转化办公室(以下简称“成果办”)隶属于医院科研处,自成立以来,依据国家和北京市相关政策和指南,多角度、全方位地服务于医院全体研发人才。成果办作为医院知识产权管理、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主要职能包括:医院知识产权管理,包括职务发明(发明专利、实用新型、外观设计、软件著作权等)的申请、筛选、信息维护、报表等;科技成果转化的全链条服务,包括转化方案拟定、成果评估、公示、合同审核与转签、技术登记与核定、备案和奖励分配等;按照财政部、税务总局、科技部《关于科技人员取得职务科技成果转化现金奖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通知》为科技人员办理个人所得税减免手续;与社会化机构合作开展科技成果评估、评价等工作,与专业化机构合作进行优质成果遴选与推介;优秀成果的展示,搭建医院专家与转移转化相关资源的沟通交流桥梁。

9ecb8970c2fb4993aa7839c9a18f64d3.jpg

目前,平台已参与成立北京大学临床医学协同创新联盟,部分优质项目也已纳入北京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北京市颠覆性技术创新基金等储备。未来,成果办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北京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社会资源以及成果转化平台建设专项的经费支持,完善相关工作流程,拓展业务渠道,将医院的技术资源与市场和企业需求结合,进一步发展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工作。

(供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