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抓不懈,高度关注学位论文质量——学位论文质量座谈会召开

编者按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等文件陆续出台。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迅速组织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系统开展深入学习,凝聚共识、汇聚合力,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国家需求为导向、以质量提升为核心,制定并实施了“新时代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卓越发展计划”,推进重点工作,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能力,领航探索新时代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之路,为加快推进医学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北大智慧。

研究生院官微推出“新时代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卓越发展计划”系列宣传,陆续介绍研究生教育工作中的亮点。

学位论文水平是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综合体现。医学部高度重视学位授予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注重培养全过程管理,在论文开题、中期、预答辩、论文评审等关键环节,各学院多措并举,严抓培养全过程监控与质量保证。

2021年12月28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以下简称北医三院)教育处组织召开2021年学位论文质量座谈会。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北医三院副院长沈宁、重点导师代表共30余人进行了交流和座谈。本次活动由北医三院教育处处长韩江莉主持。

a8ebb48e614b4b0b93a62c057a7c3700.png

沈宁副院长在致辞中提到,为了保证学位论文质量,北医三院教育处一直致力于加强论文工作的过程管理,严格执行开题报告、中期报告、结题汇报和学位论文预答辩制度。但在评阅、答辩或学位分会审核过程中仍存在有异议的学位论文,尽管学位分会已经审核通过、建议授予学位,但在教育部、北京市组织的各类学位论文抽检中仍被认定为“存在问题论文”的风险,说明论文仍有较大的修改空间。为了督促和保障2022届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希望能够借此机会与导师们深入交流座谈。

1f9d3469488c42d7b3ac8eabd9c85039.png

教育处副处长谷士贤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的通知》,向导师们介绍了北京大学医学部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总体要求和工作、2021年学位论文匿名评阅情况和2022年毕业博士研究生导师情况,并强调了下一步提高学位论文质量的措施。

随后,导师们就研究生培养制度、学生心理健康、培养过程管理和质量、如何提高论文质量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座谈和交流。

b31dfec30186404d9a19b4594b10ab66.jpg

段丽萍副主任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学位论文质量是研究生教育的核心内容,北京大学及医学部多次强调各学院、学位分会务必高度重视、严把学位论文质量关,对存在问题论文的修改和完善要重点指导和监督。在接下来的论文撰写和答辩中,各位导师务必要加强对毕业生学位论文的指导,把牢学位论文学术道德和写作规范的底线。

07911ecf14704e44b59512ee7152b61f.jpg

韩江莉处长强调,希望通过今天的会议,能够推动学位论文质量的改进工作,也希望以此为契机,多方共同努力,培养出更多的高层次医学人才。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第三医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