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学为西藏 援藏队员再出发 ——北京大学医学部举行第八批“组团式”援藏 医疗队员欢送会

7月12日,北京大学医学部第八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员欢送会在逸夫楼209报告厅举行。

欢送会现场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行风建设处处长付文豪,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医学部党委书记陈宝剑,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王维民、肖渊、刘晓光、王嘉东,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朱树梅,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张莉鑫,医学部主任助理范春梅,各医院党政领导、派出科室领导,第八批援藏队员和家属等参加欢送会。第七批援藏队员在西藏会场全体远程线上参会,会议由医学部医院管理处处长张骞主持。

西藏分会场

付文豪讲话

付文豪代表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向北京大学医学部、四家附属医院、援藏队员和家属对“组团式”援藏工作的支持和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组团式”援藏工作开展七年来,经过多方努力,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医疗质量、技术水平持续提升,西藏自治区医疗卫生事业取得了跨越式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北京大学医学部及所属北大医院、人民医院、北医三院、口腔医院的鼎力支持是分不开的。援藏专家们秉承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在雪域高原书写了北大医学人的风采。他指出,援藏工作既是医疗卫生行业应有的责任担当,更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我们的政治任务。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落实好党中央在第七次援藏工作座谈会上的精神指示。支援重点将转向强管理、强人才,通过提升西藏自治区医疗管理水平,带动医院的全面发展,到2025年使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综合实力达到省会城市三甲医院平均水平。他鼓励队员们克服困难,圆满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任务,同时表示国家卫健委将竭尽所能为队员们创造更好的工作、生活环境,解决好实际问题。

乔杰讲话

乔杰代表北京大学及医学部对队员们以国家任务、百姓需求为己任的无私奉献精神表示崇高的敬意,感谢队员家属们的理解和支持,对中组部、人社部、国家卫健委组织协调援藏工作表示感谢。乔杰肯定了北大医学在过去七年援藏工作取得的成效。她指出,援藏工作对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具有重要意义,第八批援藏队员是各医院的骨干力量,大家都有家国情怀,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用实际行动带动西藏医疗技术水平的提升。她嘱托新队员尽快和老队员取经,互帮互助,开展工作的同时一定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鼓励队员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工作中继续开拓创新,在考验中实现自身的成长,同时把北大医学人文精神带到西藏,在西藏留下北大医学人浓墨重彩的一笔。

刘晓光介绍工作情况

刘晓光从医学部“组团式”援藏工作整体情况、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基本运行数据,第七批医疗队员在高原医学研究、医疗新技术新成果、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管理工作、党建工作等方面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总结,并对2022年援藏工作进行部署。过去七年,医学部高度重视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按照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组团式”援藏医疗人才选派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统筹谋划、多措并举、科学推进,对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持续精准帮扶。在医学部援藏医疗队全体队员以及医院相关科室的多方努力下,实现了西藏自治区医疗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的全方位、大幅度提升,“组团式”援藏工作成效显著。今后将通过着力提升受援医院管理水平,带动医院全面发展,并继续推广适用于高海拔地区的医疗技术,做好人才选派、待遇保障等工作。

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领导及第七批援藏队员,通过视频传来雪域高原的祝福和问候。

陈宝剑宣读了第八批援藏队员名单。本批队员来自北大医院、人民医院、北医三院和口腔医院,共19名(高级职称13人,占68%),涉及15个临床学科,1个医技科室,和3个管理专业,他们中有医院领导、有科室负责人,有平台科室的技术人员,都是各医院各科室的骨干力量。    

3713f3088f4e45f0b527bdb6dd2e396b.jpg

        

授旗

随后,付文豪代表国家卫健委,乔杰、陈宝剑代表北京大学医学部向第八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授旗。接过这个接力棒,队员们将带着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在雪域高原续写北大医学的“厚道”精神。

第八批援藏医疗队员上台接受领导赠送鲜花及纪念品

姜辉发言

北大医院党委书记姜辉代表附属医院对援藏队员立志到祖国边疆建功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致以崇高敬意。他指出,我们的援藏精神,体现在详实的统计数据里,体现在由“输血”为主到“造血”为主的思想转变中,还体现在“组团式”三个字本身,如果把完成好“组团式”援藏任务比作登顶珠峰,医疗队员好比“攀登者”,国家和学校就是“司令部”,医院和家人就是“大本营”。“攀登者”的成功,既离不开“司令部”的正确指挥和精准部署,也离不开“大本营”的充分保障和全力支持,只有前后方“同频共振”,方能实现援助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他代表医院承诺,附属医院永远是队员们最温暖的大后方,医院党政工团齐心协力,从工作、学习到生活,做好各项后勤保障工作。

安友仲发言

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安友仲代表援藏队员所在科室发言,他提到科室高度重视援藏干部的选派,结合自治区人民医院学科发展需求,有计划地选派业务能力强、管理经验丰富、有激情、有想法的科室骨干支援自治区医院学科发展,同时也对受援科室的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发展、医教研等多方面给予最大力度的支持。希望援藏兄弟姐妹相互扶持、共同奋斗,在医疗战线最基础环节、最细微之处下功夫,踏踏实实、兢兢业业为西藏医疗质量改善,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科室会一如既往地支持援藏工作,与前方持续互动,共同推动西藏医疗卫生事业的持续发展。

章文博发言

邢晓颖发言

口腔医院颌面外科副主任医师章文博、北医三院放射科副主任医师邢晓颖代表第八批援藏医疗队员表达了坚决圆满完成援藏任务的信心和承诺。他们表示一年后的今天,将会以实际行动给母校、给党和国家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邢晓颖医生与爱人李彦良老师

邢晓颖医生的爱人李彦良老师代表家属说出了全体援藏医疗队员家属共同的心声:一定全力支持前方的援藏工作,做好后勤保障,希望援藏队员们放下顾虑,安心工作,冲锋在前,完成好党组织及学校交付的神圣崇高的政治任务。

合影


第八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员名单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儿      科      茹喜芳 (队长)

                                                                                               呼吸内科     王玺

                                                                                               耳鼻喉科     丛铁川

                                                                                               骨       科     刘震宁

                                                                                               急  诊  科     王洪波

                                                                                               总  务  处     王健青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重症医学科     吕杰(队长)

                                                                                               神 经 外 科      刘志

                                                                                               胸 外 科          陈克终

                                                                                               继续教育处     张旭光

                                                                                               麻    醉    科     张冉

                                                                                               消 化 内 科     王俐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内分泌科     田勍(队长)

                                                                                                 肾脏内科     崔专

                                                                                                 眼       科     范翔

                                                                                                 信  息  处     张超

                                                                                                 泌尿外科     郝一昌

                                                                                                 放  射  科     邢晓颖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

颌面外科     章文博




(来源:文/医院管理处   图/宣传部 黄大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