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车乘客突发疾病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唐熠达教授紧急救治

2022年8月15日下午,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心血管内科、肾内科等科室的精心治疗下,一位老人从心脏重症监护病房转回普通病房,两天前在沈阳高铁站突发身体不适的他,现已转危为安。

这片安宁的背后,是一场从“偶遇”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唐熠达教授开始的紧急救治。

时间拨回到8月13日上午,在沈阳回北京的高铁候车室内,一位老人脸色苍白、多汗、肢体乏力,神情十分痛苦,家属正急忙翻找药物。

这一情况引起了同在候车的唐熠达教授的注意。出于职业的敏感,他上前询问老人和家属。

原来,老人有高血压病史,正准备服用随身携带的降压药。

通过进一步的交流,唐熠达得知将与老人一家乘坐同一趟列车,叮嘱家属在火车上可以找乘务员测量血压,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并将自己的电话留给老人的家属,“我是一名心内科医生,如果老人仍不舒服,可随时给我打电话”。

列车正在高速飞驰,这时,唐熠达的手机突然响起。

“唐主任,我父亲情况还是不太好,您能过来看看吗?”

接到老人家属打来电话寻求帮助,唐熠达立刻从自己所在的1车厢跑到8车厢。为老人亲自测量血压,发现血压竟高达210/120mmHg!

唐熠达教授在动车上救治患者

经过查体,唐熠达还发现,老人出现双腿浮肿,可见之前服用的药物并未见效,情况很危险。

通常来讲,遇到这种紧急情况,第一时间降压是首要考虑,同乘人员恰好解决了燃眉之急,老人的血压逐渐恢复至正常水平,通过安抚,紧张情绪也趋于平稳。

凭借多年积累的丰富临床经验,唐熠达判断这其中可能还存在一些健康隐患,由于放心不下,再三嘱咐老人下火车后先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急诊进行排查。

16时左右,在家属的陪同下,老人来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急诊科。经过检查,急诊医生发现老人血钾明显下降,白蛋白低于正常值,且有大量尿蛋白、双下肢水肿等,高度怀疑肾病综合征,考虑继发性高血压容易引发一系列心律失常等并发症,情况十分危急,立即联系心血管内科转入心脏重症监护病房,并请肾内科主任王悦会诊。

经过积极治疗,老人生命体征趋于平稳,目前已转回普通病房。

列车上的情况被乘客记录下来,视频很快在朋友圈传开,网友纷纷为唐熠达教授点赞。

唐熠达教授出门诊

谈及在列车上救治患者的经历,唐熠达说:“没多想,作为一名医生,看到急症就上去问了。”

(北医三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