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成功举办2022年首场中关村“火花”活动暨 北京大学科技成果发布会(医学创新转化专场)

为深入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加强产学研企合作,2022年1月5日,由北京大学科技开发部、北京大学医学部产业管理办公室/技术转移办公室、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科研处联合中关村技术经理人协会主办的中关村“火花”系列活动——北京大学科技成果发布会(医学创新转化专场)通过线上形式成功举办。

本次发布会以“医学创新”为活动主题,采用线上直播的形式,采用“项目推介+问答交流”的模式,由项目负责人详细介绍了项目情况、技术创新、核心团队、合作需求等内容,并与参会的企业、投融资机构代表就项目的应用场景、技术优势、合作方式等进行了充分沟通与交流。

发布会重点推介发布了来自北京大学人民医院3位不同研究领域专家的创新性成果及北京大学环境学院的1项重要研究成果,引起与会人员高度评价和广泛关注。

血研所阮国瑞研究员的“血液肿瘤分子诊断项目研发及应用”介绍了针对多种白血病、多发性骨髓瘤等血液病的分子标记物和检测技术,该技术对于血液病的精准诊断、预后评估、微小残留病监测及治疗方案的选择具有重要意义。

血管外科张韬主任医师的“基于可降解材料的新型栓塞器材的研发与验证项目”介绍了团队研发的可降解医用栓塞器材,其亮点在于不仅具备现有弹簧圈产品的功效,还可以在治疗安全期后完全降解,解决占位效应和感染等问题,具有很好的临床应用价值。

妇产科鹿群教授的“宫腔操作定量评价和智慧训练系统——鸿嘉安(HOJA)”首次实现了刮宫术操作手法力道的视触觉交互及操作水平的定量评估,其可操作性、有效性及创新性均得到同行专家的一致肯定,具有大规模推广应用的潜力。

北京大学环境学院要茂盛教授研发的“快速筛查与防控新冠肺炎科研产品”是一种新型新冠检测技术,具有检测速度快、检测范围广、操作简便等优点,提升了呼吸系统疾病的诊断和监测能力,有助于打造“快速精准防控”模式。此外,要茂盛教授也介绍了基于阻断气溶胶传播的可穿戴和气溶胶去除技术,为现有疫情防控增添科技力量。

正如北京大学科技开发部郭蕾副部长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国家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鼓励高校与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深入合作,北京大学自觉担当使命,不断完善制度、夯实校企校地合作平台、组建成果转化基金,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的融合,提升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质量与转化效率。本次火花活动聚焦“医学创新转化”,是面向医药行业企业与投资机构举办的线上项目发布会,旨在促进医疗科研成果早日进入临床应用,更好服务人民健康。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科研处韩娜处长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并表示“火花”系列活动作为中关村科技成果转化的品牌活动,搭建起专家和企业之间良好的沟通桥梁,对医院科技成果快速落地转化具有强大的推动作用。医院一定会以此为契机,进一步聚焦关键问题和目标导向,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全周期服务水平。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科技成果转化办公室将根据此次活动的交流结果,进一步细化成果转化方案,全力协助专家对接相关企业,争取早日实现成果落地。




(来源:人民医院 科研处 金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