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陪伴 暖心守护——医学部双楼长制工作小记

学生宿舍和公寓是学生日常生活与学习的重要场所,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和素质教育的重要阵地。为深入贯彻“三全育人”工作,丰富学生服务手段、加强思想引导效果,自2020年6月9日起,医学部学生工作部联合医学部总务处、国际合作处启动医学部学生公寓双楼长制,由学生辅导员和总务处学生公寓管理中心共同担任楼长,一起负责学生在公寓楼内的各类事务。

在过去1年半的时间里,来自基础医学院、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护理学院、医学人文学院、第三临床医学院、国际合作处暨台港澳事务办公室,以及学生工作部的近60名专兼职辅导员老师作为第二楼长,陪伴同学们度过了280个日夜、1120个小时。老师们利用中午及下班后的休息时间,在医学部学生公寓5号楼、中南楼和留北楼內给予同学们持续陪伴,在为同学们处理突发情况、解决实际困难、沟通困惑问题的同时,和第一楼长一道,共同给予了同学们学业成长、生活起居、疫情防控等方方面面贴心温暖的支持与帮助。

值班室内,有辅导员老师的耐心倾听,帮助有困惑的同学敞开心扉,排忧解难;学生宿舍内,有辅导员老师的深入走访,及时了解同学们的需求和困难,解决同学们的实际问题;医院急诊室内,有辅导员老师的暖心陪护,陪伴生病的同学及时就医、守护健康……宿舍楼内的每一位辅导员都在竭尽全力为同学们提供服务,引领思想。

让一起来回顾一下那些温暖瞬间吧……

用心去关怀,这是双楼长辅导员的真实写照。值班期间,一名女同学刚下体育课,晕倒在操场门口,保安将她送回五号楼宿舍,我第一时间联系校医院、班主任,帮助该同学得到及时的治疗。宿舍是同学们校园生活的重要场所,辅导员驻扎楼内,遇到紧急情况能快速响应、快速协调、快速处理,可以有效地为同学们的生活保驾护航,助力同学们成长!

——基础医学院学生辅导员 杨岸蒲

作为辅导员老师,参与双楼长值班工作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时光如白驹过隙,留下难忘的记忆。每次帮助同学在第一时间解决困难,付出的努力得到同学们的认可,都让我更加明晰作为辅导员老师的初心使命,简单的一句“谢谢老师”更是激励我倍加努力,用心、用情做好双楼长工作的源源动力。亲爱的同学们,也许你不曾注意到身处值班室的我们,但请你记得,永远有人在默默陪伴着你的成长,殷殷牵挂着你的成才,一切只为你遇见更好的自己!

——药学院学生辅导员 耿晓强

“一座楼,两人守”是双楼长制度的浪漫写照,每次作为第二楼长去宿舍楼值班我都特别开心,因为又多了一次和同学们交流见面的机会。设在宿舍楼内的双楼长值班室拉近了我们与同学们之间的距离,不管是事务处理还是谈心唠嗑都变得更方便。有时候值着班就突然有住在楼內的同学推门进来:“老师好!我没事儿,就是刚回宿舍跟您打个招呼。”这种小惊喜也太让人幸福了吧!感谢同学们带给我们的温暖,也希望我们可以更好地守护可爱的同学们。

——公共卫生学院学生辅导员 彭春晓

在学生公寓值班期间,发生过一件让我很难忘的事,有几名学生因宿舍关系问题,专程来到值班室向我寻求帮助。我先详细听取了来访学生的诉求,让她们的情绪得到疏导,并对来访的同学进行情绪安抚,同时与宿管老师了解相关情况,联系涉事学生的辅导员,待辅导员来到值班室后与其对接情况,共同为学生解决所需。最后看到同学们带着满意的笑脸离开,我感觉十分欣慰。

辅导员担任第二楼长可以帮助不同学院的同学在遇到紧急宿舍矛盾等情况时,协调多方力量,并用科学的方式去安抚学生情绪,利用正确的途径去解决问题,在宿管与学工系统间建立联系,落实三全育人,学校多部门联动,共同为学生解决生活所需。

——护理学院学生辅导员 李宏月

光阴流转,四季更迭,辅导员作为第二楼长一直陪伴在同学们的身边。每次在学生宿舍楼值班时我都会到宿舍去走访、探望学生,和同学们谈心谈话、了解思想动态、关心学业生活,关爱身心健康状况。11月初双楼长值班进宿舍的时候,我发现一名女同学身体不适,一直躺在床上,我仔细询问了她的身体状况,确定她的状况不需要就医后,叮嘱她按时服药,了解到她还没有吃晚饭,就去超市给她买了一杯热牛奶送过去。微小的举动,及时的关注,贴心的关怀,让学生觉得很温暖也很感动。双楼长制使得辅导员可以在距离同学们最近的地方为他们提供必要的帮助、及时的关怀和贴心的服务,更好地为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保驾护航。

——医学人文学院学办主任、学生辅导员 孙小菲

作为辅导员,我们与学生公寓管理中心一起,共同担任楼长,一起负责学生在公寓楼内各类事务。在值班期间,我努力做到“四勤”:“嘴勤、手勤、脑勤、腿勤”。“嘴勤”,对学生的问题尽力帮助解决,充分利用值班时间与学生进行深度谈话,真正做到走进学生,了解学生。“手勤”,值班记录不漏事项,交班清楚,认真学习其他老师的记录,做到心中有数。“脑勤”,经常思考自己该做的事情,已做的事情,还需要做什么,心里清楚,不忘事,不落事。“腿勤”,有机会就会到各个楼层进行巡楼,可以全面了解学生的情况。通过双楼长值班,真正做到用爱心、耐心和真心为学生们服务。

——第三临床医学院学生辅导员 何旋

设立在留学生北楼一层的留学生办公室兼第二楼长值班室,能便利学生、深入学生、贴近学生,及时帮助学生处理学习及生活等紧急事务。如学生办理签证、直接下楼送到一楼办公室就行,再由我们负责送到北门外,和签证办理人员对接;遇到任课教师反馈学生缺勤,我们能马上上楼到宿舍了解实际情况、督促学生及时上课;遇到学生生病、我们也是第一时间赶到宿舍,带领学生马上去医院就诊。

自2020年初爆发疫情,我们一直坚守在一层办公室的岗位,从不缺勤,为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印象最深刻的是:

2020年7月-8月,2014级留学生及港澳台学生毕业,而大部分学生被困在境外,不能回京。这样给学生整理物品、打包并寄走行李的重任就落在班主任身上。班主任每天视频帮助学生整理衣物、书籍及生活用品,装箱并封箱,然后再把东西拉到学校邮局寄给学生。就这样,连续奋战一个假期,帮助30多名学生打包物品,分别邮寄到日本、韩国、台湾、澳门等。由于学生在学期间已经6至7年,东西非常之多,20公斤重的纸箱,打包10个是基本的,20个左右也是常事。受到学生高度评价,学生们非常感激!

2021年12月份,留学生公寓北楼装修,有6层即将入住中国学生。留学生需要合并、调整宿舍,单人间调整为双人间。这样我们又要给在境外的学生打包物品,我们在留学生楼、一如既往的不怕辛苦,为学生服务,圆满完成腾退、合并任务。

——留学生辅导员 孔宪玲

在双楼长制度下,学生工作系统打通思政教育最后一公里,近距离引领陪伴、暖心守护同学们成长成才,切实提升了服务学生、引领思想的思政工作水平。

截至今天,随着医学部驻楼辅导员制度的建立,双楼长工作将告一段落。未来,辅导员老师们将以“驻楼辅导员”的全新方式继续在学生公寓內给予同学们温暖陪伴,让我们一起期待北大医学生与辅导员老师间的更多温暖故事吧。

(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工作部)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