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周末门诊全面开放

3月26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周末门诊全面开放。周末普通门诊增加21个诊疗单元,专家门诊增加30个诊疗单元,特需门诊增加21个诊疗单元,“无差别、同质化”门诊,满足了患者多元化就医需求,让患者就医更便捷。

周末“无差别、同质化”门诊就医更便捷

“周末产检,没有平日那么多人,不耽误工作,还能预约到这么有名的专家,真的是一举三得!”刚看完产科刘国莉主任医师特需门诊的准妈妈张女士(化名)说道。“我和先生都是上班族,约工作日的产检每次都需要请假,很不方便。前几天我看到医院宣传周末门诊全面开放,就打开APP发现周六可以预约到刘大夫的特需号,想都没想就赶紧预约上了。周末看病方便,就诊体验好,我先生也能陪我一起来,真的不错!”准妈妈脸上洋溢着暖暖的微笑。

“学校体检提示孩子是边缘近视,我一直想带他来医院全面查一下。平时上学不好请假,周末既能预约到专家,又不耽误孩子学习,不耽误我工作,这真的很方便!”得知周末“无差别门诊”的消息后,王女士(化名)特别高兴。

家住山西的李先生,周五晚上特地乘坐高铁来到北京,一大早就赶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因为他预约了血液科石红霞主任医师的专家门诊。作为全国知名的血液科,这里吸引着全国各地的血液病患者。李先生在当地专家的推荐下,慕名来到这里,寻求进一步的诊断治疗方案。“周末能和平时一样预约到大牌专家,也方便我们外地患者往返,这对我们来说真是件大好事。”

优质医疗资源合理分配引流“错峰就诊”

3月26日一大早,医院王俊院长到各个学科门诊调研,现场办公解决问题,进一步推动周末门诊全面开放工作落实、落细。

建于80年代末期的医院西直门院区,建设时规划门诊就诊量为3000人左右,而目前每天门诊量1万多人次。“这一方面体现了患者对我们的信任,更是对医院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尤其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形势下,我们必须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两手抓。”医院副院长王建六介绍道。

为了缓解医院工作日患者集中就诊的压力,同时为患者提供多元化的优质医疗服务,降低疫情防控风险,医院在周末原有普通门诊和专家门诊的基础上,增加专家门诊、特需门诊比重,并同步全面开放诊断辅助科室和门诊平台科室,与正常工作日门诊“无差别、同质化”。

周末专家门诊及特需门诊的增加,不仅增加了专家的出诊时间,扩充了优质资源,更能体现专家的专业价值。“以前我经常周末出门诊,现在通过专家门诊可以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专业与特色,让疑难患者得到更多的就医资源。”呼吸内科谭星宇副主任医师说道。

通过调配优质医疗资源,医院引导患者错峰就诊,缓解工作日集中就诊的压力,将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落在实处。

“小窗口”展示“大形象”

医院门诊全面开诊期间,放射、超声、检验、心电图室等辅助诊断科室全力配合辅助检查。

超声检查是最常用的临床诊疗检查项目之一,临床需求量大,需要同时满足门诊、住院、急诊和床旁等不同层次患者的需求。超声诊断科调整工作模式,整合资源利用,在加快科室效率的同时,提供更高效更优质的医疗服务。经过全体人员的努力,两周内即把超声预约时间缩短到3天之内。

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放射科的工作量与日俱增,根据临床诊疗需要,门诊CT室每周从周一到周日,从早上7:30至晚上9:30,所有检查设备满负荷运转;诊断医生实行周末加班,中午无休的工作方式,按时并且高质量完成每天的影像报告初诊及审核工作,努力缩短CT检查预约时间。

检验科在发热门诊、急诊化验24小时值守的基础上,为周末门诊做足准备。今天门诊全面开诊,标本量明显增多,较上周六增加20%。随着采血时间延长至12:30,检验科也相应延长了标本接收时间,直到完成门诊送来的最后一份门诊标本,严格质控、检测和审核,将每一份标本的检测结果准确及时发送。

周末门诊全面开诊,相应预约中心、收费窗口、采血室、药房等各个服务窗口,根据门诊工作量,合理安排人员,通过窗口为门诊患者提供优质服务。自助服务设施是现代化窗口服务的重要标识,自助挂号机、自助打印检查报告机,便捷而高效,每一位门诊服务人员,都在尽心为患者答疑解惑提供帮助。因为大家知道门诊“小窗口”,却展示着医院“大形象”。

系统顺利切换迎接周末门诊全面开放

3月26日医院周末门诊全面开诊,恰逢全市公立医疗机构临床诊断类等 1120 项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调整。此次涉及医院收费项目“新增”1124项,“修改”121项,“废止”756项。巨大的数据库对接和信息系统无缝切换成为一项艰巨的任务,摆在“人民人”面前。

前期,赵翔宇副院长带领信息中心工程师搭建预备数据库,完成所有门诊、住院、医技等系统模板和路径的调整,建立预备环境价格调整项目字典、医嘱、检验检查模板字典等,提供给各个科室进行数据验证。

“绝不能因为系统切换,对周末门诊全面开诊造成任何影响!”3月26日零点,医院总会计师邓连府亲自坐镇,信息中心彻夜保障,医务处、门诊部、护理部、财务处、医保办和急诊科等多部门多科室密切配合,顺利完成系统切换以及系统验证。在清晨的曙光中,医院以最平稳的过渡迎接周末门诊全面开放。

门诊是医院的窗口,映射服务的效能,见证医院服务的质量、水准与效率。为了实现医院门诊全面高效的运转,不断改善医疗服务,提升患者就医体验,每一位“人民人”都犹如一颗颗螺丝钉,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耕耘,努力实现“患者满意、员工满意、国家满意、社会满意”的奋斗目标。

(人民医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