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胜教授荣获第六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近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公布了《2022年度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名单》,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口腔修复科教授、主任医师周永胜被授予第十八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此次评选由北京市教委组织,经学校推荐、评审专家组评议、评审委员会投票、市教委审核并公示等程序,分别评选出81名“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和68名“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北京大学分别有4名教师、3名青年教师获此荣誉。

周永胜,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院党委书记,国家口腔医学中心等三个国家级平台副主任。2010-2021年任口腔修复科及口腔修复学教研室主任。

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等多个国家级、省部级重大人才项目,系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口腔医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华口腔医学会党委委员/常务理事、白求恩精神研究会口腔医学分会副会长、北京市卫生系统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副会长等多个重要社会职务。

周永胜教授在口腔组织再生、数字化口腔修复临床和教学技术、虚拟仿真教学装备研发、转化推广等方面取得多项原创性成果。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多项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获5项省部级和中华口腔医学会科技成果奖。

他在教学和立德树人一线辛勤耕耘二十余载,在不断创新教学改革提升育人成效方面硕果累累:他在不断推动口腔修复学教学体系改革创新的同时,还推动学院本科生“博学”育人计划、研究生“博远”育人计划以及思政课程体系和实践基地建设;系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教育部首批全国虚拟教研室带头人、北京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等。他以第一完成人获2项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和1项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医药科工作委员会研究生教学成果一等奖等。他编写教材专著近20部,其中包括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他主编的教材获北京市和北大优质本科教材。他通过合作,自主研发了国际首个混合现实口腔修复牙体预备虚拟教学装备和数字化教学方法、技术。因其优秀的教学和育人成果,他获全国优秀住培专业基地主任及其他北京市荣誉5项。

周永胜教授在教书育人的全过程中,注重对学生社会责任感和医学人文品格的培育,学生的学术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显著提升。许多毕业生/课题组团队成员成长为国家级、省部级人才,学科/学术带头人以及科室骨干,获评北京市或大学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体育健将、优秀毕业生等多项荣誉;多名学生在全国学术会议的比赛中,斩获一等奖、优胜奖,并在学科领先的杂志发表重要的创新成果。

他仁心施教,持续关心学生身心健康,将他们的学业成长建立在健康人格和积极进取心的发展上,学生成才率高,是广受学生拥戴的好老师和引路人。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