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创新”——北大医学健康信息融合发展论坛举办

在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之际,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健康信息管理系举办的——“数字·创新”北大医学健康信息融合发展论坛如期于2022年8月28日成功举办。来自南京大学、中国健康管理协会、中国医学科学院、吉林大学及北京大学的多位专家相聚云端,共同聚焦数字健康的前沿学术问题交流经验,共同探讨健康信息融合发展。直播观看人员达100余人次。

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周程院长在论坛开幕式上致开幕词,他指出,随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信息技术的发展,传统的医疗卫生服务逐步向数字健康阶段迈进。数字健康战略是创新发展的大势所趋,但是也面临着新的要求和挑战。他希望借助数字健康发展的这个历史机遇,在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的这个交叉科学平台,促进相关研究领域同行的交流,争取后续在此研究方向上有所突破,产出一批高水平创新成果,培养一批高层次创新人才。

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健康信息管理系齐惠颖和王路漫两位教师主持了本次论坛。

在学术报告环节,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朱庆华教授分享了主题为“失真健康信息识别方法比较与优化研究”的报告,阐述了失真健康信息进行自动识别与检测的方法。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李明研究员介绍了数字健康带给健康管理产业的巨大变化,全面深入的介绍了一体化健康管理服务体系。中国医学科学院信息化办公室副主任李亚子研究员介绍了我国卫生健康信息化发展、对健康行业治理方面的作用,存在问题,以及十四五规划。

在下半场学术论坛报告中,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张云秋教授首先讲解了“全数据”视角下的多源生物医学数据融合的概念和策略。随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长聘副教授化柏林与大家分享了题为《医学大数据环境下的情报分析》的主题报告。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健康信息管理系齐惠颖做总结报告,探讨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医疗健康领域的创新发展以及产生的新模式和新的人文问题。

本次论坛涵盖了数字健康的多个热点问题,为推动数字健康更好服务于健康中国的提供了新思考,促进健康信息融合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医学人文学院健康信息管理系)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