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学术论坛——心理学与医学的融合创新”成功举办

在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之际,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医学心理学系举办的“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学术论坛——心理学与医学的融合创新”于2022年9月25日成功举办。此次论坛邀请中国心理学会、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的多位专委会主任委员和国内外专家,就心理学在医学领域的临床、科研和教学等多方面融合与发展进行报告和交流,共同推动我国医学领域中心理学的学科发展和社会心理服务能力的提升。

本次论坛为期1天,采用线上会议方式进行。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周程院长在论坛开幕式上致开幕词,欢迎各位专家到场做学术交流。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医学心理学系主任官锐园教授、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钱铭怡、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医学心理学系洪炜教授、吴任钢教授、周婷助理教授主持了本次论坛。

在学术报告环节,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同济大学医学院人文学院赵旭东教授就“心理学与医学的学科融合:心身医学的范例”这一主题进行学术报告,他指出,心理学与医学的结合具有重要价值,解释因果与理解意义辩证统一。

麻省理工学院(MIT)心理咨询中心心理学家奚小鹿对“心理咨询在医疗系统的开展”这一主题进行了学术分享,结合个案经验,介绍了美国医学界临床心理学的地位与作用。

匹泽学院(Pitzer College)MarcusRodriguez(美国)助理教授进行了“医疗机构的青少年心理治疗”的主题报告。

哈尔滨医科大学心理与行为研究中心主任杨艳杰分享了“D型人格对冠心病发展进程的预测效应研究”。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康复科主任唐丽丽就“将心理社会支持融入肿瘤临床”进行深度分析。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心理学与伦理学系潘芳教授分享了“采用高脂饮食和慢性应激动物模型研究神经炎症在肥胖和抑郁共病中的作用”的主题汇报。

在下半场学术论坛报告中,北京师范大学临床与咨询心理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心理学系樊富珉教授,分享了“创伤后的成长:后疫情时代医护人员减压赋能积极心理团体辅导”的理论与实践经验,以积极心理学视角阐述了团体辅导在医护人员创伤后成长的重要价值。

北京理工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贾晓明教授进行了“清明、哀伤与文化”的主题报告,对于丧失和哀伤这一重要心理学课题作深刻讨论。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临床心理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李占江对于“心身统一:认知行为治疗的机制研究”进行报告。

康复大学(筹)董原君助理教授对“康复特色”应用心理学本科专业初探进行分享。

山东精神卫生中心临床心理二科主任胡蕾医生对“心理治疗在精神科的应用”进行探讨。

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医学心理学系胡佩诚教授就“心理学与医学的融合前景展望”作总结报告。

本次论坛涵盖了心理学与医学融合创新的多个热点问题,为推动心理学与医学更好服务于健康中国的提供了新思考,促进心理学与医学融合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本次论坛反响热烈,在线直播观看人员达六千余人次。

(医学心理学系)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