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医学部2022年学生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2022年7月16日,北京大学医学部组织召开2022年学生工作会议。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武装部部长王逸鸣,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樊志,北京大学团委副书记鞠晓,北京大学青年研究中心主任王艳超,北京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李婷婷,北京大学学生资助中心副主任石运佳,医学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孔凡红,以及医学部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出席会议。各学院、医院学生工作分管领导,各学院、医院专职辅导员、共青团干部,医学部学生工作部、团委、国际合作处工作人员等1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医学部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副部长张红梅主持。

会议现场

“学生工作的第一要义是有方向的奔跑。”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武装部部长王逸鸣在肯定北大医学学生工作的贡献的同时,为学工人提出要求,在工作中始终要讲方向、讲政治,心怀国之大,永怀永葆理想情怀,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王逸鸣致辞

会上,医学部学生工作系统通报近期工作情况及工作部署。医学部学生工作部部长丁磊从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系列工作、务实推进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切实丰富新形势下育人途径、有效开展学生服务保障工作、稳步推动学生工作队伍建设五个方面对学工部工作进行介绍;医学部团委书记陈磊从重点思政内容、团学骨干队伍建设、校园文化育人平台等方面对团委工作进行回顾;医学部国际合作处副处长、台港澳办公室副主任左孝光从海外学生概况、重点工作和下一步工作思考进行分享。

近期工作情况及工作部署

工作回顾和展望见证着学工人的齐心协力和辛勤付出,学生工作系统各相关负责人均表示,下一阶段将继续严保校园健康安全底线不动摇、强化思政教育实效与辐射作用、贴心服务与暖心育人紧密结合、加强“三全育人”工作合力,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举旗定向,笃行不怠。

过去的一年中,在学校党委和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学工人的共同坚守下,北大医学学生工作成绩斐然,涌现出大量先进集体和个人典型,营造了积极向上的育人氛围。会上颁发了学生思政教育类、就业类、资助类涉及北京市、北京大学等层面共16个奖项,表彰先进典型的同时,勉励队伍继续砥砺前行。

表彰环节

集体交流环节中,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孙傲伊、医学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于新亮、临床肿瘤学院党委副书记薛冬、航天临床医学院教学副院长张萌从各专业学生特点出发,在引领思想、厚植人文情怀、拓展助力成才平台、统筹培育时代新人方面提供了集体的先进经验,就如何做好思政引领、学生培养、“三全育人”等工作提供了具体的实践思路。

集体交流

在个人交流部分,医学预科办公室辅导员佟巍、精神卫生研究所辅导员唐妮、公共卫生学院辅导员段瑞阳、护理学院辅导员陈洁如、药学院选留辅导员刘文静,分别从特殊时期的战“疫”故事、教育教学一体化实践、基层思政教育经验、深入学生的育人工作、“小管家”的磨砺成长方面,讲述了奋斗在闪光事业中的动人故事。

个人交流

分组讨论环节,与会老师在各分会场就新形势下医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发展与实践,提前预判、妥善处置学生危机事件的能力建设,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分组讨论

在学生工作研讨专题环节,各组代表就上一环节的讨论情况进行汇报,通过了解学生成长特点,增强专业教育;挖掘专业思政资源,打造思政新课堂;适应新形势新变化,加强网络思政建设;了解世情国情校情,关注不同类型学生成长;加强“三进”工作,常态化开展大谈话、大排查;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完善应急预案体系;明确岗位职责,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等不同角度深入共话育人工作思考。

专题汇报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学生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重任和机遇,奋斗是学工人最靓丽的底色,能够和优秀的人共事是我们照亮彼此前行的动力。”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分享参会感悟并作总结讲话。他对本次会议的举办及从中感受到的学工人的大局观和务实精神表示肯定。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要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学工系统内的交流与协作,切实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共享经验、共学先进、共同成长、共赴目标。他强调,会后要认真梳理和总结,从立德树人角度出发,落实好辅导员的责任和义务,为北大医学学生工作积蓄长远发展动力。

会议最后,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作总结讲话,“学生的每一件小事都是重要的大事,上下一盘棋共同助力学生成长。”她首先代表学校对北大医学学工人细致入微的管理服务和尽职尽责的无私奉献表示感谢,通过回顾自身在学生阶段的成长经历感慨当前学生工作的长足进步,并表示为学生工作系统每一位成员点点滴滴的付出而感动。同时,她对学生工作提出进一步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学习能力;进行更好的顶层设计、创新机制,并稳步落实。乔杰希望,学工人在助力学生成长的过程中,更加投身工作,齐心协力推进北大医学学生工作水平更上一级台阶,全方位提升育人水平,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乔杰总结讲话

会议强调,在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来临之际,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优异的成绩,谱写学生工作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参会合影




(来源: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