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参加2022年中国服贸会

2022年8月31日至9月5日,由商务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在京举办,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携多项创新转化成果亮相本次服贸会并参加多项重要活动。

2022年服贸会秉持 “全球服务 互惠共享” 的大会口号,围绕“服务合作促发展,绿色创新迎未来”主题在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区举办,本次大会由全球服务贸易峰会、展览展示、论坛会议、推介洽谈、成果发布、配套活动六部分组成。

健康卫生服务专题作为本届服贸会九大专题板块之一,以“融创发展,共享健康”为主题,展现健康卫生领域的“融合”、“创新”新趋势,涵盖公共卫生防疫、生物医药创新、数智医疗、智慧康养、传统医药等五大领域。

9月1日上午,2022年服贸会中医药主题日启动仪式暨第七届海外华侨华人中医药大会在首钢园举行,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院士受邀出席会议并致辞。乔杰院士在致辞中介绍了北大医学历史与近年来发展的相关情况,希望积极搭建我国中西医结合长远发展的更高平台,促进医学创新发展,推动中西医结合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国际交流,推进中医药现代化,助力中医药走向世界。

启动仪式上,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与北京春风药业有限公司签署“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春风药业药学创新联合研发中心”合作协议,宋纯理副院长和春风药业董事长耿春风分别代表双方单位签署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医药器械和设备、智慧药学建设等领域开展新产品、新技术的联合研究与开发,推动医工结合创新成果转化;围绕人才培养,联合拓展国际和国内优质资源,提高综合药物治疗水平;通过推进学术、技术交流和能力建设,提升双方的科研和相关学科建设。

2022年服贸会期间,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多个创新成果亮相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两个展区的健康卫生服务专题板块,包括生殖医学科乔杰院士团队“医工交叉研究成果”、徐慧玉团队“女性青春度评估”和田婵团队“人工智能染色体核型分析系统”,骨科刘忠军教授团队“骨科3D打印脊柱及手术辅助设计”,运动医学科余家阔教授团队“个性化定制3D打印全膝置换用人工关节”以及常翠青研究员团队“功能性运动饮料”。

乔杰院长、宋纯理副院长在参展期间也来到展台参观视察。连续五天的展会中,创新转化中心及各个项目负责人接待了各级政府部门巡展、同行交流、媒体记者和社会群众近万人,讲述三院故事,展示了医院融合创新的理念。

除了参与展览展示,9月3日上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还与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北京生物医学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北航)联合主办,以“融合创新 携手共赢”为主题的“医工交叉院长论坛”。

论坛上,宋纯理副院长就“临床医学跨学科实践与思考”作了主题演讲。他强调医学科技创新和学科交叉融合是推动临床医学发展的重要途径,并介绍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在构建开放式医学创新模式,搭建跨学科院企联合研发平台,多学科推动临床医学从0到1的概念验证的实践,以及医工结合领域的跨学科创新成果。

党院办主任、创新转化中心主任姜雪参与了“探索医工交叉”圆桌讨论。

服务合作促发展,绿色创新迎未来。今年正值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积极打造“产学研医用”的跨界创新生态,建设服务健康中国的创新基地,孵育了多项高经济价值、高社会价值,真正服务于临床的转化成果。服贸会作为全球服务贸易领域的综合型展会以及中国对外经贸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深度参与其中,多方位、多角度展示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在推动医工融合、医工交叉、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创新水平及成果。

(北医三院  刘一逸 张繁)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