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交流会暨2022年度第3次基层党组织书记会议

2022年10月31日下午,北京大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交流会暨2022年度第3次基层党组织书记会议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行。郝平同志、陈宝剑同志、顾涛同志、孙庆伟同志、宁琦同志、董志勇同志出席会议。郝平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并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部署,参会校领导介绍具体分管工作情况,马克思主义学院、物理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哲学系、教育学院、第一医院党委书记进行基层党组织工作交流。郝平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郝平主持会议并作部署

会上,郝平对中共中央作出的《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进行传达。

陈宝剑介绍了对基层单位党建调研的相关情况,指出要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他还介绍了学校干部队伍建设情况和学校引才育才的相关工作。

顾涛介绍了近期学校纪检监察和巡视工作情况,重点阐述了学校纪检监察机构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部署,落实北京市相关工作要求,对核酸检测超期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等工作。

孙庆伟通报了当前疫情防控的基本情况及学校防疫各条战线的相关工作,强调要做到统筹部署、守土有责,优化体系、深入协同,信息赋能、多方预警,切实作好全校师生的教育引导和校园的精准防控。

宁琦介绍了学工系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相关情况,要求学生工作要坚持“实”字当头,强化主体责任,不断激发院系育人的动力和活力。她还介绍了近期统战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聚力服务国家、首都和学校发展的情况。

董志勇重点介绍了学校近期改善就餐环境,提升体育场所质量,开展燕南园环境整治等工作。他表示,学校将不断优化空间布局,努力为师生提供更好的校园环境和服务保障。

陈宝剑、顾涛、孙庆伟、宁琦、董志勇发言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孙蚌珠,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刘雨龙,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邹如强,哲学系党委书记束鸿俊,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张晓黎,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姜辉先后结合本单位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工作汇报。

郝平对全校各单位、各基层党组织扎实工作、通力配合,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的辛勤努力表示肯定,对各单位、各基层党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部署。

郝平强调,要坚持“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完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持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切实发挥“第二课堂”对青年的引领作用,强化思政育人工作队伍建设。要打造富有北大特色的“五育”体系,不断提升体育运动在学生中的普及性,以增强文化自信为导向开展校园美育工作,通过主题教育、实践成果展示等形式,让劳动教育融入学生学习的日常生活中,同时,要积极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引导学生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郝平强调,人才培养是一项牵涉面广泛的系统性工程,需要我们调动校内外各类育人资源,形成最有利于人才茁壮成长的环境。一要深化科研育人、产学研协同育人,让学生在服务国家战略和行业急需的重大科研项目中,强化知识学习,拓展实践能力;二重视教材编写工作,推动更具北大特色、更高质量的教材体系的建立;三要提升管理育人效能,及时回应学生的合理诉求,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了坚强保障。

郝平希望,各单位、各基层党组织全力抓好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推动北大加快领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把我国建成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校各二级党委(党工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各党口职能部门正职参加会议。

(北大新闻网)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