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医学继续教育学院组织全科实践专家研讨会 科学完善培训课程体系

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举措,高质量的全科医学继续教育是人才队伍建设的关键。北京大学医学继续教育学院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需求,面向基层全科医生已开展8期培训教学,并在培训实践中结合北京大学医学部大健康国际研究院“基于典型工作任务的全科医生能力提升培训课程体系开发与实践”项目开展,不断完善培训课程体系,持续提升培训效果。

8月28日,在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到来之际,项目组在北大医学科创中心厚道厅组织召开全科实践专家研讨会,来自海淀、朝阳、东城、西城、丰台、通州、密云等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北大医院全科医学科共12位全科医学领域实践专家参会。会议特别邀请北京师范大学职业与成人教育研究所赵志群教授参会并做课程开发主持人。

教育培训中心主任王丽莉主持会议并介绍与会嘉宾,学院执行院长张娟致欢迎辞,项目负责人孙宝芝就项目背景做简要介绍。赵志群教授就职业能力发展的基本逻辑、职业发展阶段及典型工作任务的特征、实践专家研讨会的步骤要求等进行讲解,并引导与会实践专家回顾职业发展历程、划分职业发展阶段,头脑风暴法列举每阶段代表性任务、对任务进行归类命名、讨论梳理,最终确定全科医生15项典型工作任务。随后实践专家分为3组,从专业领域对典型工作任务的基本内容进行讨论表述。

实践专家研讨会是一种程序化的质性研究方法,是确定和描述典型工作任务的关键一步。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为下一阶段科学构建课程体系提供重要依据。基于典型工作任务的课程开发模式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并在国际职业教育和培训领域已有成功经验。学院以课题开展为契机,将培训实践与课题研究深度融合,在培训课程体系开发中首次借鉴基于典型工作任务的课程开发方法,对推进我国全科医生继续教育的课程体系创新及应用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北京大学全科医生典型工作任务与能力提升培训班

(第9期)招生启动

联系方式:肖老师 13810533338 汪老师 13621161077

北京大学医学继续教育学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