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产业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按照学校《关于认真开好中层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医学部产业党总支/产业管理办公室于1月4日下午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旨在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增加历史自信,践行时代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医学部副主任肖渊参加会议并讲话,学校第五指导组副组长刘芳、医学部纪委刘晓瑜、医学部党委组织部田鹤、学校第五指导组联络员白砚华到会指导。会议由产业党总支书记陈娟主持,产业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6a1074c86b4a4734a78e22ee03eeb726.jpg

会上,陈娟同志首先通报了上一次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随后,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聚焦民主生活会主题,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剖析原因,并制定了切实可行、贴近发展实际的整改措施。

医学部副主任肖渊在总结发言中指出,通过党史学习,大家都认识到学习是一种习惯养成,是一种精神自觉,更应该努力把学习的成果转化成为工作的动力和能力。产业的党史学习达到了效果、取得了成绩,但也让大家认清了差距,找准了方向,确定了发展目标和方向。过去一年产业做了很多工作,一方面切实履行北大医学经营性资产保值增值的职责,既要对历史有责任担当,又要对未来有清晰规划;另一方面通过对多类型成果的多途径转化方式,构建了多元化的成果转化生态。产业人在过去的工作实践探索中,对整体生态的构建和全局结构性的调整思路越来越清楚,“新产业”的理念深入人心并得到了广泛共识。对于查摆出存在的问题,肖渊提出整改工作要求,一是要牢牢树立“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的理念,以落实整改和推动发展为抓手,深入思考干什么和怎么干。二是要敢想能干,结果导向,重在成事,把“想”和“干”聚焦在结果上,要有成事的自主要求,把成事的情景最终现实化,做有智慧的预判。三是要善于学习,加强沟通,善于学习是要善于找老师、找教材,善于凝练发展中的共性问题。加强沟通是要善于找同伴、交朋友,“新产业”的理念要不断推荐和宣传,还要不断思考与回答“新产业”与北大医学各个事业版块协同发展的交汇点。

会前,产业领导班子通过设置征求意见箱、公共电子邮箱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征求党员、干部和群众意见建议,征求范围包括产业管理办公室、下属企业、工会、团总支、离退休职工等。本着“沟通思想、找准问题、增进团结、共同提高”的原则,领导班子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将学习实践活动向纵深推进,为召开民主生活会夯实思想基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议程、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情况介绍、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领导干部发言提纲、上一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报告均在会前报主要负责同志和指导组审阅指正。

通过本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对于加强产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以及全面从严治党,增强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产业党总支、产业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