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校园计划公共卫生领袖人才培养创新项目第一位中日双博士学员毕业

2022年10月,教育部亚洲校园计划公共卫生领袖人才培养创新项目博士双学位项目第一位学员——王小文毕业(并获得两所学校颁发的博士学位)。这是自2016年10月项目获批立项以来第一位双学位博士,是项目发展的一个新的里程碑。据悉,这也是中日公共卫生乃至医学领域第一个同时拿到双方高校博士学位的学生。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重要的历史性时刻。以下是对项目第一个双学位博士的情况介绍及其自述。希望她的经历能够激励更多项目学员和后来者。

北大毕业照

日本毕业拿到学位证

【人物介绍】

王小文,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2017级直博生,2019年10月参加亚洲校园博士双学位项目,赴日本大阪大学交流学习。2022年6月获得北京大学医学博士学位,2022年9月获得大阪大学医学博士学位。博士期间,曾获得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两次国家奖学金、北京大学三好学生标兵、三好学生、北京大学学术创新奖等荣誉。

2019年10月,在“亚洲校园”项目的支持下,我开始了赴日本大学为期18个月的博士双学位培养,这是中国首个医学博士双学位项目。而今已经顺利从两所大学博士毕业,同时拿到北京大学和大阪大学分别授予的医学博士学位。这三年经历了很多,感受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有幸在这里与大家分享,这一段奇妙的旅程。

王小文同学在大阪大学

【留学生活】

第一次与亚洲校园项目结缘是2019年3月,我赴大阪大学短期交流了3周。同年10月,我收到了大阪大学博士入学通知书,双学位项目就正式启航了。初次踏上异国的土地,虽是对未知的生活充满了期待,但完全陌生的语言环境和社会环境,还是给留学生活带来了许多挑战。和每一个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年轻人一样,我做了许多努力,去适应在日本的学习、科研和生活。由于学分互认等机制,我不用上太多的基础理论课,于是我选择了一些偏实际应用、研究前沿的课程,并会去旁听每周都会有的研究讲座,并不局限于自己的研究领域。我还选修了一年的日语课程,从一个日语小白到已然能应付日常交流。

在科研方面,研究室的教授会十分注重研究思路和细节,学生也需要去选择自己未来的研究课题和写研究计划书。所以我也会大方主动地与研究室的老师交流,结合已有的队列、数据库资源,迅速开始科研的工作。在每一次和日本教授探讨思路、完善结果、论文写作的重复中,我的独立科研能力也得到了提高。在博士毕业时我以独立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SCI论文13篇(其中8篇为 JCR Q1区,4篇Q2区,累计影响因子约70分)。在首尔、大阪参加了两次亚洲校园举办的国际会议,并在会议上发表研究成果。

此外,在疫情爆发之际,我担当了大阪大学留学生发放健康包的志愿者。在课余闲暇时光,我也游历了日本许多地方,东京,大阪,京都,和歌山,四国,静冈,北陆地区,北海道……体验了春日浪漫的樱花,夏日热烈的海浪,秋日漫山的红叶,冬日飘雪中氤氲的温泉。无数个难忘的景色,无数个触动心灵的时刻,我深深感受到了世界的多样性和人生的无数种可能性,使我更勇敢地去选择自己想要的未来。四海风光,胸中日月,我明白北大学子当放眼世界,去寻找北大人的责任与担当。

亚洲校园中、日、韩三国老师及同学;2020年1月于韩国首尔

风景照

【难忘师恩】

这是我求学生涯中最难以忘怀的一段记忆。感谢我的导师胡永华教授、亚洲校园项目负责人王培玉教授。在他们的帮助下,我顺利地拿到了两所学校授予的博士学位。胡老师和王老师在我项目参与过程中,给予了我无限的关心和照顾。他们会记得我在日本学习的时间安排,每一个重要节点,甚至会记得我的航班时间,隔离安排……他们的鼓励和支持是我不断追求进步的勇气和信心。

我也非常感谢在大阪大学的Iso教授、Sobue教授、Shirai教授、Ehab老师、董加毅老师对我科研上的指导和支持。也感谢项目的刘杰老师、刘克洋老师在项目中的协调。谢谢“亚洲校园”项目相关的所有老师,谢谢你们能让我有机会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行文至此,我的求学生涯也落上了还算完美的句号。鱼乘于水,鸟乘于风,草木乘于时。相信我也能借助“亚洲校园”的风,寻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的广阔空间。

与大阪大学医学部院长合影

(公共卫生学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