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手术机器人临床应用新里程,北大医院李学松教授成功开展第100例手术

2022年11月11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泌尿外科李学松教授采用国产康多机器人顺利完成个人第100台手术,标志着国产内窥镜机器人手术系统的临床应用有了新的里程碑。百例手术为患者带来了精准治疗,也重复验证了该系统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持续提升着系统的稳定性、可靠性以及性能水平,研发应用取得了多个突破性成果。

高端医学装备的创新转化是我国医疗器械自主发展的重要一环,作为重点医学装备,外科手术机器人系统在我国“十四五”医疗装备产业发展规划中被反复提及,国产外科手术机器人系统的系统攻关、原创性研发和临床应用推广吸引并激励着临床医生和工程师积极投身于这一任务,并取得了重要成果。

2018年伊始,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泌尿外科和研发人员一道,对机器人手术系统开展了积极的科研攻关和临床实践,整个研究进程得到了医院领导的鼎力支持,在北京大学泌尿外科研究所所长周利群和泌尿外科主任何志嵩的全力支持下,李学松教授团队采用国产康多手术机器人成功完成了干性试验和动物试验等一系列重要的临床前研究,获得了宝贵的试验数据,为后续开展临床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李学松教授正在操作国产康多机器人实施手术

2020年8月7日,李学松教授成功完成第一例国产康多机器人肾盂成形术,迈出了临床应用的第一步。此后的两年间,李学松教授带领团队秉持高标准、严要求的作风,探索-巩固-拓展,在积累工作经验的同时持续改进,顺利完成了100例手术,所有患者均达到预定手术目标及治疗结果,根据获得的临床数据,研究团队充分评估并验证了国产康多机器人应用于多种泌尿外科手术的安全性及有效性。

目前李学松教授团队运用国产康多机器人已顺利完成了多项复杂泌尿外科术式的临床研究,后续还将进一步拓展系统性能,为更多的患者提供除患祛病的精准治疗途径。

李学松教授在国产康多机器人手术中使用术中荧光显影技术对病灶进行准确定位

国产手术机器人系统的研发进展和临床推广备受瞩目,泌尿外科团队基于康多手术机器人系统的多项临床结果已发表在国内外的知名学术期刊,这些凝结着团队成员的心血和汗水,也见证着他们不惧挑战、勇于攀登的精神和担当,目前团队携手研发工程师、麻醉科、手术室等继续稳步推进着多项临床试验,李学松教授坦言,“郭应禄院士为泌尿外科提出了‘亚洲领先、国际一流’的发展目标,我们没有理由停下前进的脚步,要齐心协力,乘势而上,向着更远的目标进发。”

加快实现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助力国产高端医疗装备“闯”出高质量发展,北大医院不断发力,持续攀登,努力促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北大医院)

编辑:玉洁